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日媒:日本推行智慧農業 施肥無人機和自動插秧機登場

2020年04月03日10: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新媒體專電 日媒稱,日本出現了在稻作領域利用高科技推行智慧農業的動向。

據《日本經濟新聞》3月31日報道,鳥取縣大米生產法人田中農場從今春生產大米之際開始推行“智慧農業”。田中農場已購買在農田撒肥的無人機以及搭載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插秧機等。

報道稱,包括菜地和果園在內,田中農場種植面積約為120公頃,遠超過日本全國平均水平(1.2公頃)。該農場租借鄰近農田增加了種植面積,但由於人手短缺勢頭逐漸下降。

報道還稱,滋賀縣福原農場自2019年春天購買了自動插秧機等。農場希望減少勞動時間,降低成本,生產更多價格符合餐飲店要求的大米。會長福原昭一表示:“一袋(60公斤)大米價格跌破1萬日元只是時間問題。我們希望實現低價也能賺錢的農業。”

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包括法人在內全國所有農戶平均大米生產成本2018年為每袋15352日元,30年來下降了20%,但近5年價格基本沒有下降。農林水產省谷物科官員表示:“隨著生產規模擴大,成本不斷下降,但最近由於人手短缺問題,降低成本的空間有限。”

報道稱,米價長期處於下降趨勢,如果農戶降低生產成本,則難以增加純收入。農場開始推行智慧農業,以此作為削減成本的妙招。蔬菜工廠已推進引進智慧農業,但在稻作領域“最近一兩年才開始銷售相關設備,幾乎沒有推行智慧農業的事例”(農林水產省研究推進科語)。

日本農林水產省認為,通過引進智慧農業,一方面可以使勞動時間最大程度減少50%,另一方面可以使收獲量增加10%至20%。瓶頸問題是智慧農業相關設備價格比普通設備價格高出10%至50%。不過,如果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可以將智慧農業有效用於農場經營,則有望在大米農戶中間得到普及。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