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投資

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挂牌成立 聚焦文化創意產業

2020年05月21日15: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挂牌成立聚焦文化創意產業

圖為推介會現場。 鄭毅 攝

中新網成都5月20日電 (王鵬)成都高新區20日下午舉行中日產業合作線上推介會,會上,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正式挂牌成立。

日前,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成都、天津、大連、上海、蘇州、青島等國內六座城市建設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以創造中日地方合作新樣板,促進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發展。

據了解,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聚焦文化創意產業,規劃三大片區,包括成都高新南區瞪羚谷片區、騎龍片區及未來科技城片區,將著力打造新時代中日雙向開放發展引領區、西部文創產業發展典范區、中日第三方市場聯合拓展先行區,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創新開放中心。

“設立合作示范區,聚焦不同領域,加強與日本的地方合作,可以發揮合作示范區的政策、產業、配套等相關優勢,吸引日資企業來華發展,加快形成優勢合作,全面提升中日地方合作水平。”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副司長安利民說。

推介會上,成都高新區與伊藤洋華堂BPO中國區總部、A8國際音樂產業基地、中日動漫街區等項目簽約,並與日本DAC西南總部及亞太創新中心項目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以上4個項目將入駐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

作為在蓉投資發展的日企代表,伊藤洋華堂已扎根成都20余年。伊藤洋華堂社長三枝富博介紹,得益於成都市不斷優化的投資環境,伊藤也在發展道路上不斷創新經營模式、加大投資規模。“中日合作示范區挂牌,同步啟動的服務業、都市建設、文化創意合作將為更多日本企業帶來機遇。”

“近年來成都與日本的關系越來越活躍和密切,期待合作示范區作為今后成都高新區在創新產業領域與日本開展合作的有力平台發揮重要作用。”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總領事渡邊信之表示,今年成都與重慶將著手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地將在各個領域開展合作,希望成都與重慶能發揮帶頭引領作用,帶動本地區實現進一步發展,同時加強與日本的合作關系。

數據顯示,日本是成都第五大貿易伙伴,2019年成都與日本貿易進出口總額達314.8億元人民幣,全市利用日資實際到位資金19.61億美元。日本在成都累計投資企業326家,其中38家是世界500強企業。

為進一步推進與日本在現代服務業、都市建設、文化創意等領域合作,當日的推介會上,成都高新區還從日資企業對華投資意向、第三方市場拓展以及成都優勢資源挖掘等三個維度出發,對外發布合作機會清單,為日本企業提供投資機會。(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