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方:希望中日在“后疫情”時代共同應對各類挑戰

2020年07月31日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 張蔚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后疫情”時代,希望中日雙方在攜手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各類國際和地區挑戰,為兩國關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當天,汪文斌應詢介紹了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有關情況。他說,在通話中,雙方就中日關系及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積極共識。

汪文斌指出,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挑戰,但在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經貿合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接近1500億美元,日本對華投資約20億美元,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這樣的成績單十分難能可貴,充分體現了中日關系深厚的基礎、強勁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

他表示,中日雙方都強調繼續保持各層級、各領域對話溝通的重要性。疫情發生以來,中日雙方就抗疫合作保持溝通,相互支持,展現了鄰國之間的傳統友情。雙方同意保持更加密切的溝通協調,進一步為雙方人員恢復正常交往提供便利,這也有助於雙方推進復工復產、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促進地區經濟復蘇。

汪文斌指出,在“后疫情”時代,希望雙方共同維護好兩國關系正確發展方向,在攜手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各類國際和地區挑戰,為兩國關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