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疫情下加班時間縮短 工資連續3個月下滑

2020年08月07日15: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7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7日,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了反應6月份工作與薪金狀況的“每月勤勞統計調查”的速報值,表示名義工資的現金工資總額隻有44.3875萬日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1.7%,已經連續3個月下滑。

受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影響,日本經濟形勢持續惡化,導致6月份的加班等規定外勞動時間大幅減少。

除去物價變動的影響,實際工資減少了1.9%。但與日本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5月份相比,名義工資和實際工資的減少率都有所縮小。

同時,月勞動時間136.8個小時,減少了4.1%。其中,規定外的勞動時間減少了23.9%,其減少率僅次於5月。

從行業來看,勞動時間減少最明顯的是與生活相關的服務業和餐飲業,工資總額減少最多的是運輸業和郵政業。(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