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北京打造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 將建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示范站

2020年08月10日15: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8月8日電 (記者 杜燕)國家發改委與北京市共同倡議,在大興區打造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據悉,產業園定位為國際科技協同創新與產業合作發展示范區,規劃形成“一帶兩軸三核多組團”的空間結構,重點打造創新產業核心、生活服務核心與信息發布核心等三大板塊,推動中日雙方產業和創新優勢互補。

這是記者從今天舉辦的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暨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發布會上獲悉的。

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重點打造三大板塊

北京市大興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定位為國際科技協同創新與產業合作發展示范區,規劃形成“一帶兩軸三核多組團”的空間結構,重點打造創新產業核心、生活服務核心與信息發布核心等三大板塊,發展以“生命健康”“前沿智造”和“未來出行”為先導,以發展生化工程、材料科學、現代工藝、人工智能、能源應用為拓展,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三核五鏈一支撐”產業發展格局,推動中日雙方產業和創新優勢互補,發揮中國龐大市場、完整工業體系和營商環境的優勢,結合日本高端產業和制造優勢,打造特色的產業創新協作園區。

產業園將打造具有國際化水平的“微中心”。面向中日雙邊人才和優質產業,打造五環外的高端產業承載地、職住平衡的產城融合引領區。同時,將發揮北京、東京友好城市優勢,在東京都建設日中產業園,以“雙城雙園”模式推動雙邊技術、資金、項目充分流動,打造雙向開放、公開透明的投資興業環境,暢通國內國外雙循環。

現有已建成標准廠房約180萬平方米

負責人介紹,通過與專家、咨詢機構多次研究,產業園選址在南中軸延長線沿線,五環和六環之間,京台高速兩側,規劃面積近10平方公裡,距離北京市中心23公裡,大興國際機場31公裡,通州副中心約30公裡。不僅交通便利,周邊圍繞南中軸森林公園、南海子公園等萬畝綠地空間,符合國際產業園區發展需求。

產業園中,大興區佔7.27平方公裡,經開區佔2.3平方公裡。其中,北京將高標准打造一個起步區,規劃面積約1平方公裡,可建筑面積135萬平方米。

現有已建成標准廠房約180萬平方米,可以給高端制造業做生產車間。新建成商務樓宇約200萬平方米,這些樓宇現在就可以作為日資企業落戶的地方。

負責人稱,目前產業園擬納入國家發改委第二批“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和北京市“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

談到產業園的最新進展情況,負責人表示,組建市場化國際運營平台公司,正在引入日本財團伊藤忠、歐力士參股合作。未來將著眼於國際資源招引、培育特色高精尖產業,構建中日特色產業發展載體,以高水平運營和科技投資構建中日創新和產業合作的頂尖平台。

已吸引全球40余個“高精尖”項目

負責人強調,盡管疫情對招商引資造成了巨大影響,但還是積極推進重點項目招商引資,通過線上招商等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

目前,與日本財團伊藤忠、歐力士共同開展運營開發合作﹔與理光集團、脈道微瀾、大奉金屬等7個企業簽訂入區協議﹔與日資上市企業SNK、中日技術合作企業君磁科技、知名知識產權保護機構正林國際達成入園意向﹔與鬆下電器、豐田等正在細化項目合作。

負責人還指出,組建中日產業創新發展基金,初期規模20億元,並得到市級基金支持。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大興區政府引導基金作為基石出資人。未來將參考中投公司海外基金運作模式,共建具有國際投資經驗的專業團隊,目前已吸引全球40余個“高精尖”項目。

明年6月完成氫能產業園區總體改造

負責人指出,大興區抓住中日國際合作產業園建設契機,利用日本全球領先的氫能產業優勢和大興區空間資源優勢,推動建設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爭取把示范區建設納入全市“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重點工程。

據悉,這將是建設北京第一個集研發、測試、生產、生活等功能於一體的“氫之泉”主題科技園區。

負責人介紹,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一期擬建設日加氫3.6噸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示范站。同時,依托現有廠房改造成集氫能社會、氫能成果、企業產品以及氫能發展史、臨展區、多功能廳等設施於一體的氫能科技體驗展廳,並建成集研發、測試、生產、生活等功能於一體的“氫之泉”主題科技園區。

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為抓住北京市爭創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推廣城市的機遇,將加快工程建設,今年年底前完成加氫示范站和體驗展廳建設,明年6月底前完成氫能產業園區的總體改造。

同時,聯合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中國氫能工程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建設氫能產業創新中心﹔借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京東“亞洲一號”物流基地等應用場景,探索燃料電池汽車在機場巴士、城市物流等領域的商業化應用,積極推進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公交、環衛等公共服務領域應用。

活動現場,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與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示范區建設各單位集中簽約,氫能示范區啟動儀式也同步舉行。(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