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二季度GDP下降27.8%

2020年08月18日15:22  來源:經濟日報

日本內閣府日前發布二季度經濟速報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實際GDP環比下降7.8%,折合年增長率為下降27.8%。至此,日本經濟出現連續三個季度負增長,且超過2009年第一季度17.8%的降幅,成為1980年以來最大跌幅,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造成了嚴重影響。

從經濟領域看,內需拉低經濟增長4.8個百分點,出口減少拉低3.0個百分點。從項目分類看,個人消費下降8.2%,不僅三個季度連續下降,而且達到了歷史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發布疫情緊急狀態宣言后,民眾外出減少,中小企業停業,旅游餐飲等服務消費減少。設備投資下降1.5%,主要原因是企業對收益和國內經濟前景不明,制造業設備投資減少。住宅投資下降0.2%,僅有公共投資增加1.2%。出口減少18.5%,不僅汽車出口下降,由於國際游客下降99.9%,致使入境游消費幾乎歸零。

今年一季度日本GDP修訂為下降2.22%。此前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曾根據34位一線經濟學家的預測分析認為,二季度日本GDP平均值下降26.6%。(蘇海河)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