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東京國稅局新發現戈恩在日產任職期間有10億日元未繳稅

2020年08月20日16: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20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針對在保釋期間逃亡黎巴嫩的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東京國稅局指出,截止至2019年3月的5年間,日產有大約10億日元沒有報稅。東京國稅局認為,這期間發生的公司所屬噴氣式飛機費用、以及戈恩在東京和海外居住的房租等,都屬於被其私自挪用的費用,而不能算做是從日產汽車的法人所得扣除的經費。

上圖:日產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東京國稅局稱,包括過少申報加算稅在內的追繳額度將達到2.5億日元。此外,截止至2014年3月的3年間,日產還漏報了約1.5億日元的費用。加上本次指出的應該屬於戈恩個人挪用金額而不該算入公司費用的部分,8年間日產漏報金額合計約有11.5億日元。

日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9年3月之前的稅務調查已經結束,現已收到稅務部門的調整通知,之后會按通知處理。

日產表示,由於戈恩多次擅自挪用公司資金、或指示公司進行不正當支出,致使日產汽車蒙受了巨大損失,日產於今年2月已經向橫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被告人戈恩就此賠償約100億日元。(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