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自民黨內安倍潛在繼任人選不少,誰將接任日本首相?

2020年08月31日11:2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劉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因身體原因宣布辭職,希望盡早交棒。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或於9月15日舉行黨總裁(黨首)選舉。

自民黨內安倍潛在繼任人選不少,各自競選優劣勢不同。

石破茂:簡化投票基層優勢遭削弱

前自民黨干事長石破茂在基層黨員中有較高支持,近期民意調查中連續超過安倍,被選為最合適首相人選。

2018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安倍在地方黨員和支持者投票中險勝石破,但在國會議員中的得票數是后者的4.5倍。按照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的說法,9月的總裁選舉將跳過地方黨員和支持者投票,由自民黨394名國會議員和47個都道府縣各派3名代表參加。候選者競爭共計535張選票。

石破派是自民黨內小派系,共有19名國會議員。共同社解讀,簡化選舉投票對石破當選可能是致命打擊。

競選黨總裁需要至少20名國會議員提名。

岸田文雄:不缺支持缺存在感

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領導的岸田派包括47名國會議員。

共同社報道,岸田長期被視為安倍繼任者,一直“耐心等待成為首相那一天”,但存在感弱。即便在岸田派內部,也有人認為他缺乏領導氣場,這讓一些黨員擔憂,日后眾議院選舉時缺乏足夠強大的門面支撐。

安倍拒絕提及心儀的繼任人選。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8日否認有意競選,說將支持與他志同道合的候選人。麻生2008年至2009年任首相,他領導的麻生派有54名國會議員。

日本大學法學部教授岩崎正洋告訴共同社記者,麻生可能支持岸田,他試圖作為“造王者”在新政府繼續發揮影響力。

2019年4月1日,在日本東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日本的新年號“令和”。新華社發

菅義偉:無派系有影響力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2012年底起一直是安倍的左膀右臂,盡管他聲稱無意競選黨總裁,在任接近8年的強大影響力依然使他成為有力繼任人選之一。

菅義偉在自民黨內不屬於任何一個派系,掌握的確切票數不多,但作為長期決策者能夠確保政策延續性。

其他潛在繼任者包括現任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兩人都曾在美國留學,英語流利,可能有助提升日本的國際影響力。

前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有意競選,他隸屬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包括97名國會議員。前防衛大臣、安倍的堅定擁護者稻田朋美、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表態有意競選黨總裁。

新總裁:一年任期難題眾多

新自民黨總裁將接替安倍余下的任期,直到明年9月舉行新的自民黨總裁選舉。

共同社解讀,安倍后任要接的包袱不輕。內政層面,既要在控制新冠疫情的同時復蘇遭疫情沉重打擊的經濟,又要繼續籌備遭推遲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外交層面,日韓緊張關系、日俄領土爭議、朝鮮特工綁架日本人問題等都懸而未決。在安倍內閣支持率近期持續低迷背景下,無論誰接棒都面臨不小挑戰。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