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安倍離任前將發表演說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加緊活動

2020年09月07日16: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計將於新首相選舉后正式離任,他計劃在9月11日前后發表演說,內容圍繞安保政策,為接任者提供方向。與此同時,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8日將發布公告,擬於14日投計票。參與競爭的官房長官菅義偉、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干事長石破茂三人,欲加緊鞏固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等的支持。

據報道,安倍計劃在9月11日前后發表演說,希望在卸任前為新安保政策提出一定方向。

與此同時,菅義偉、岸田和石破三人,正在通過出演電視節目或出席在線會議等宣傳各自的政策。

菅義偉6日上午原本預定和岸田、石破二人共同出演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但因台風靠近而取消,改在官邸工作收集災情等信息。下午出席了緊急決定舉行的“有關第10號台風的相關閣僚會議”。菅義偉認為必須最大程度警惕大雨、暴風、大浪、高潮,向相關省廳下達了指示。

岸田從早上起在黨總部聽取了政府關於台風的介紹。之后在日本放送協會節目中表示:“在新冠疫情中,必須注意疏散點的態勢。作為自民黨也將持續保持警惕。”

關於原定在節目后前往參加的自民黨廣島縣支部聯合會大會,岸田改為從黨總部辦公室遠程參加。岸田派曾誕生從廣島選出的兩位前首相池田勇人和宮澤喜一,岸田尋求支持稱“帶著堅定的決心力爭成為縣聯第3名總裁”。

石破在日本放送協會節目中呼吁,台風受災居民盡早疏散,同時強調“會發生預想不到的災害。我多次主張,有必要設置防災省”。

岸田和石破在節目中還談及調整派系的方式。有意見指出派系方針給總裁選舉造成很大影響,對此岸田表示:“將謙虛地對待弊端,通過派系的形式思考黨的形式。總裁選舉就是這樣的機會。”

石破稱,“應當回到政策集團這一原點,應當是為了黨員的自民黨”,展現了重視黨員意見的姿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