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針對外界疑慮,日政府召開首次奧運防疫工作協調會議

2020年09月07日16: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面向延期至明年夏季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日本政府日前在首相官邸召開了探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策的協調會議首次會議,與東京都政府及奧運組委會合作,商討旨在安全舉辦奧運的具體措施,包括針對入境選手等的邊境口岸對策以及在日本國內移動的相關規則等。經過共5次會議,力爭年內出示中期報告。

圍繞可否舉辦奧運會和殘奧會,輿論存在巨大分歧。出任會議主席的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強調:“從舉辦安心安全的奧運這一觀點出發,將周密探討具有實效性的對策,並付諸實施。”他還發表看法稱,出入境管理、檢測和醫療體制、會場運營方面的綜合協調至關重要。

針對選手、奧運相關人士、觀眾等問題,會議一致同意將出入境措施及疫情對策、醫療體制作為探討課題。此外確認了流程,將按照選手等入境管理和運送、奧運村和比賽場館防疫措施、奧運相關人士和觀眾防疫措施的順序展開討論。目前還出現能掌握行動軌跡的應用程序(APP)活用方案。

奧運會通常情況下從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僅選手就有約1.1萬人參加,而日本政府截至本月4日將總計159個國家和地區列為原則上拒絕入境的對象。

政府及奧組委設想全球病毒疫情沒有完全平息的狀況。關於來自海外的選手等,預計將構筑放寬入境限制的新框架,條件包括出入境時提交檢測呈陰性証明及承諾書、逗留期間行動限制等。對於通常入境后隔離14天的措施,從保持狀態的觀點出發,出現了難以對選手等實施的看法。

會上除了東京都副知事多羅尾光睦、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之外,外務省、厚生勞動省、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等相關省廳負責人出席。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等人也作為顧問參加。日本奧委會(JOC)專務理事福井烈主張稱,應該抓緊制定關於選手出入境及行動的制度。(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