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新黨黨首選舉發布公告 最大在野黨藍圖成焦點

2020年09月08日15: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9月7日,日本立憲民主、國民民主兩黨等組建的合並新黨黨首選舉發布公告,國民民主黨政務調查會長泉健太和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將一對一展開角逐。日媒指出,如何展現第一大在野黨的未來面貌,成為主要爭論點。

據報道,新黨黨首選舉將於10日舉行投計票,泉健太和枝野幸男將展開4天的短期決戰,15日計劃召開建黨大會。加入新黨的149名國會議員有權在黨首選舉中投票。由於與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日程幾乎重合,如何避免新黨選舉被埋沒,成為課題。

報道稱,泉健太主張國民民主黨重視的“改革中道”和政策提案型政治立場,並提出凍結消費稅直到新冠疫情平息,以及全體國民免費接種疫苗。他還提議,黨名恢復為“民主黨”。

泉健太提交參選文件后,在國會內對媒體表示:“為了組建能回應國民期待的第一大在野黨,將全力主張。”

而枝野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暴露出社會的消極面,提倡打造“互相支持的社會”,提出通過有時限的消費稅減稅等措施,力爭實現經濟復蘇。他主張,將黨名定為“立憲民主黨”。

枝野對媒體強調稱:“直視國民的生活,成為政權選項之一,使政治恢復緊張感。將實現具有現實性的政治。”

當地時間7日下午,新黨黨首候選人在國會內召開聯合記者會,全面開啟論戰。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