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安倍熱門接班人選釋放提前選舉信號

2020年09月09日16:28  來源:新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熱門接班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表露提前選舉的可能性。菅義偉在黨首競選中獲得壓倒性支持。

  安倍上月底宣布辭職以來,安倍內閣所獲支持率大幅升高。

  【贏面大】

  《朝日新聞》8日刊發對菅義偉的專訪。

  就國會選舉時機,菅義偉說:“首相有權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選舉),如果下任首相決定解散眾議院,那就解散,如果首相說不,那就不解散。”

  本屆國會眾議員任期還有一年多。共同社解讀,菅義偉上述表態意味著他不排除在當選首相后提前舉行選舉。

  執政黨自由民主黨8日正式啟動競選,定於14日投票選出新黨總裁。三名候選人中,菅義偉獲得黨內5個派系和大約30名無派系國會議員支持,領先優勢明顯﹔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由各自領導的派系支持。

  菅義偉打算延續安倍政權的政策,岸田主張縮小貧富差距,石破以實現內需主導型經濟為目標。三人將爭奪共計535張選票,即394張國會議員票和47個都道府縣各3張選票。

  由於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在國會掌握絕對優勢,自民黨總裁將出任首相。

  【支持多】

  日本新聞網(JNN)7日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所獲支持率達到62.4%,相比一個月前大幅增加27個百分點。71%的受調查者肯定安倍政權7年8個月的表現。

  最新民調中,自民黨所獲支持率為43.2%,是安倍2012年再次執政以來,自民黨所獲最高支持率。與之相比,62%的回答者“不期待”在野黨合並組建新黨。

  作為安倍政權七年多“大管家”,菅義偉在這次民調中以48%的支持率位居“最合適的繼任首相人選”第一位,其次為石破27%,岸田6%。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自民黨人士告訴日本《現代商業》網站,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尤其希望菅義偉盡早解散眾議院。在自民黨支持率上升、在野黨支持率低迷的背景下,疊加菅義偉的人氣效應,“各種有利因素齊備,這種東風不長吹,不管怎麼說要趁早(提前選舉)”。(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