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7月家庭消費再度回落

2020年09月09日16: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9月8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8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繼6月日本實際家庭消費支出環比明顯回升之后,7月該數據再度回落,環比與同比均呈負增長。

  數據顯示,日本2人以上家庭7月平均消費支出為26.6897萬日元(1美元約合106日元),與剛剛解除緊急狀態、消費得到釋放的6月相比減少6.5%,同比降幅由上月的1.2%擴大至7.6%。自2019年10月日本政府將消費稅稅率從8%提高到10%以來,日本家庭消費支出已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

  數據還顯示,7月包含旅游在內的娛樂支出同比降幅仍維持在21%的高水平,交通及通信費支出同比下降19.6%,是家庭消費下滑的重要拖累因素。購買被服鞋帽支出同比降幅達20.2%。此外,由於外出就餐支出同比降幅達28.4%,食品消費整體支出同比下降2.6%。

  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政府於4月7日至5月25日期間宣布實施緊急狀態,導致這期間家庭消費支出大幅跳水,兩位數的降幅接連刷新同比下降記錄。隨著緊急狀態的全面解除,6月家庭消費支出環比顯著回升,同比降幅也大幅縮小。7月日本疫情反彈,新增感染人數連創新高,日本國民再次進入“自肅”模式,家庭消費支出隨之下降。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