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投資

《中國日本商會白皮書》發布——

2019年日本對華進口提高 日企加強開發中國市場

2020年09月18日15: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20年白皮書》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張靖)16日,中國日本商會在京發布《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20年白皮書》,針對8678家在華日資企業面臨的問題和相應建議進行了分析與整理。

貿易:2019年日本對華進口相對提高

白皮書顯示,2019年日本進出口總額中,對華貿易佔比21.3%。其中,對華出口佔比19.1%,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對華進口佔比23.5%,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

白皮書對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署FTA的舉措表示了肯定,同時希望今后中國繼續採取貿易自由化措施。

投資:日資企業開始加強開發中國市場

據白皮書介紹,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2019年8-9月針對在華日資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對今后1~2年業務發展的方向,回答“擴大”的企業比例為43.2%,回答“維持現狀”的企業比例為50.6%。

與2018年相比,日資企業擴大在華業務的意願下降了5.5個百分點,但維持現狀的比例擴大了5.8個百分點,回答“縮小”以及“向第三國(地區)轉移、撤退”的企業佔比縮小了0.3個百分點,為6.3%,這也是過去5年內最低值。其中,回答“擴大”的企業又對“擬擴大的業務類型”進行了選擇,排在前兩位的分別是“銷售”(61. 8%)和“生產(高附加值產品)”(38. 2%)。

可見,隨著中國的制造和消費升級,日資企業開始加強開發中國市場,以期提供優質的商品、技術和經驗。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小川 良典(中)、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副會長兼調查委員長堂之上武夫(右)。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營商環境變化的應對措施”這一問題,選擇“轉移生產基地”(包括已實施或計劃實施)的在華日企比例為9.2%,選擇更換供應商(包括已實施或計劃實施)的比例為9.9%,均不足一成。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小川良典認為,鑒於人工費上漲等投資環境的變化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雖然依然有人指出對華投資存在風險,但日資企業堅信中國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巨大市場,今后以內銷型企業和行業為主,進一步加大中國國內市場開拓力度的趨勢仍將持續。

更多養老行業日企將進入中國市場

白皮書顯示,中國政府重視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的民生。為發展養老服務業和拓寬養老產業領域,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政策,包括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醫養結合,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加強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應用,促進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的發展等等。

白皮書介紹,中國的養老服務和產業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有望形成一個龐大的市場。除中日官方之間已搭建的框架外,兩國企業間的合作也日益活躍,有越來越多來自該領域的日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謀求發展。越來越多的養老服務和產業的日資企業將會進入中國的養老市場。其所涉及的領域廣泛,包括服務類(養老設施運營、居家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養老設施設計與建設、看護服務等設施運營系統、輔助器具、輔助用品、保健食品等。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