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為妝點東京奧運 他們擬用雪將櫻花開花時間延至夏季

2020年10月14日15: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3日報道,目前,在日本山形縣村山市,當地正在推進一項研究,研究人員通過使用大量儲藏在室內的雪制造天然冰箱“雪室”,讓原本在春季開放的櫻花能在夏季開放。研究團隊稱,他們希望通過此舉,為來年的東京奧運會增色。 

據報道,進行這項研究的團隊由NPO法人“袖崎雪室研究會”等組成,他們的主要業務原本是研究在雪室貯藏大米和蕎麥的技術。據稱,之所以會想起來研究延遲櫻花開放,主要是為了實現一個夢想:讓鮮切花出貨量在日本屈指可數的“啟翁櫻”能妝點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開幕式。

報道稱,研究團隊在2月左右會切下冒出花蕾的啟翁櫻枝,並埋入雪室內的雪中保存。與普通冰箱不同,用雪冷卻可以保持濕度,因此能防止花芽干燥枯萎。據稱,花枝在夏季從雪中被取出后,用3周左右時間就能開花。

據介紹,利用“促成栽培”技術促使啟翁櫻在冬季開花,原本是一般的做法。但村山市負責人稱,“使其提早開花沒那麼難,但要推遲至夏季開花則沒有經驗和數據,比較困難。”據悉,由於濕度調節等程序很難,研究團隊在讓花朵呈淺粉色這一工序上也花費了一番工夫。

7月,研究團隊在村山火車站、9月在山形縣議會大樓展示了研究成果,並宣布已經解決了技術問題。

為實現妝點奧運的夢想,研究團隊還向東京奧組委會寄送了啟翁櫻,並開展了推介活動,但尚未得到具體答復。領導研究工作的執委會委員長安達茂有些擔憂,但強調說,“雖然有來自縣民的期待,但沒有壓力。總之我們會愉快地去做,因為我們懷著夢想。”

受新冠疫情影響,原定於2020年7月23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被迫推遲至2021年7月23日。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