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20)》發布會在京舉行

2020年10月15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 陳建軍)15日,中華日本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京共同發布了《日本藍皮書:日本研究報告(2020)》。

藍皮書由總報告、政治經濟篇、對外關系篇、社會文化篇、中日關系篇和附錄構成,對2019年度各領域的發展情況進行了回顧,特別是圍繞日本“令和”開局與新時代中日關系等進行了深入研討和分析,並收錄了該年度日本大事記。2019年是日本改元之年,日本政治有四大主要日程或標識。首先,頭等大事莫過於5月德仁天皇即位,即“令和”時代開啟、“平成”時代結束。“平成”是復雜過渡時代,日本需要構建“令和”新方向和坐標。其次,7月,日本舉行第25屆參議院選舉,政壇“一強多弱”及“多弱並存”格局延續未變,但修憲勢力不張,安倍修憲夢基本破滅。再次,安倍於9月進行內閣和自民黨人事改組,意在建立穩固的黨政執政體制,強力推動政治與社會改革議程。最后,安倍在11月成為日本憲政史上累計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實現“超長期執政”目標,但也盛極而衰。

2019年,在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世界經濟下行的形勢下,日本經濟前三個季度連續保持增長,受10月提高消費稅稅率、遭遇強台風等因素影響,第四季度出現負增長,全年實際GDP增長率為0.7%,低於此前預期。為改善外部經濟環境、減少對美貿易摩擦沖擊,在經過“閃電戰”談判后,10月,日本與美國簽署《日美貿易協定》。

2019年,日本在繼續重視日美關系的前提下推進新時期“戰略性外交”,主要體現在四個部分。首先,推進“戰后外交總決算”,但由於日韓、日俄關系不順而遭受挫敗﹔其次,日本積極開展全方位經濟外交,進行自貿戰略布局,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參加中日韓三國成都峰會等﹔再次,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主場外交活躍,主辦G20大阪峰會和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最后,日本的地區外交“追名逐利”活躍,尤其通過斡旋美伊、拒參“護航”,中東外交頗為“亮眼”。

2019年,中日關系在高層交往引領下重回正軌、持續改善。6月,中日領導人舉行會晤,一致同意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雙方還達成了重要的“十點共識”,指明了構建新時代關系的方向和路徑。同時,兩國關系發展依然面臨制約性因素與挑戰,日本對華政策的兩面性同步上升。具體到經濟與安全兩大領域:兩國經濟關系走向有些偏弱化,但保持了穩定的發展態勢﹔圍繞構建“建設性安全關系”,雙方強化共識,但在實踐中面臨難題。

2019年,日本出生人口再創新低,老齡化尤其是高齡化持續發展,勞動人口不足、社會保障費用連年攀升,“育人革命”和地方振興仍在路上,日本還遭遇了天災人禍,以及“京都動畫縱火案”、“吉本興業事件”等。這一切使“令和”開局之年的日本社會頗不平靜。社會治理也呈現某些新動態,如全面推進“全世代型”社會保障制度、“無現金社會”及“共生社會”建設等。

在國際國內不確定性增多的背景下,諸多社會挑戰和應對也將在令和時代更為突出。但正如日本國民對開啟令和時代所期許的那樣,日本社會改革悄然進行,社會愈趨開放,更多的老年人、女性和外籍勞動者投入經濟活動中。面對新時代與變革,日本的國民心態更為復雜,表現為在觀望中期待,在思想的認同中選擇保守的行動。

《日本藍皮書(2020)》:日本力推全球數據治理理念 加強競爭力

《日本藍皮書(2020)》:今后日本經濟增長面臨錯綜復雜形勢

《日本藍皮書(2020)》:日本政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進“育人革命”

《日本藍皮書(2020)》:中日兩國應繼續推進“新時代”關系

《日本藍皮書(2020)》:平成時代落下帷幕 日本開啟令和時代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