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保健所人手不足 員工加班時間超過“過勞死標准線”

2020年10月15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保健師在傾訴新冠疫情給保健所帶來的壓力。(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自治體勞動組合(工會)總聯合會12日發布了有關今年4月保健所忙於應對新冠肺炎的職場實際情況調查結果。這次調查面向日本全國近500所保健所,尋求有工會成員所在的保健所協助,最終獲得了7個都府縣共32個保健所的回答。其中超過8成表示4月人手不足,4成以上表示全職保健師曾經加班。

其中還有報告顯示,在東京、神奈川、大阪等人口和感染人數較多的地區,存在保健所人員每月加班147∼186小時的情況,大幅超過每月100小時的“過勞死標准線”。

12日,日本厚生勞動省召開記者會,東京都江東區的保健師山本民子和江東區職員工會執行委員長也出席了該會議,並在會議上申訴稱:“很多員工從2月起,在疫情看不到盡頭的情況下,工作起來不僅沒有周末,每天還被迫加班加點。這不僅給他們造成了精神傷害,也給其家人帶來了巨大負擔。”

他們表示:“保健師在工作中不僅要做好電話應對、流行病學調查,還要辦理住院手續等,非常忙碌,午飯時間隻有5分鐘。因為沒有去洗手間的時間,需要減少水分攝入,在巨大的忍耐之中工作。這是一種危險的狀況。”

日本自治體勞動組合總聯合會總結制作了增加醫生和保健師等專職人員的核心提案。今后,將就此要求厚生勞動省採取相應的對策。(編譯:鄧雪 審稿:陳建軍 )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