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9月近2000人自殺 女性自殺者持續激增

2020年10月15日16:27  來源:海外網

海外網10月13日電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及警察廳12日公布的統計數據,日本9月共有1805人自殺,與去年(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了8.6%。其中女性自殺者同比增加了27.5%。

綜合日本時事通信社、《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全國的自殺者近來有激增之勢。警察廳數據顯示,8月份日本共1849人自殺,比上一年同月增加了246人。日媒特別指出,統計數據表明了一個明顯趨勢,即女性自殺者激增,且比男性多很多。今年8月自殺的女性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40%,而男性隻增加了6%。其中不滿20歲的女性有40人自殺,比去年同期激增了4倍之多。

日本地方自治體統計數據所知,日本這10年來,自殺者人數原本呈逐年遞減趨勢,由巔峰時期的每年3萬人,降至去年(2019年)的2萬人。然而隨著今年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從今年7月起,自殺者轉為增長趨勢。特別是女性,女性自殺人數7-9月三個月來連續超過600人。

日本厚生勞動省對此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節奏被打亂,特別是女性及年輕人群體,很容易陷入獨自承受苦惱的境地。厚生勞動省呼吁人們不要自己消化不安心情,可通過郵件、社交網絡、電話等方式進行咨詢。

日本8月失業率從7月的2.9%升至3%,創下自2017年5月以來新高。其中很大一部分失業者是打零工的非正式雇員。此外,餐飲業和觀光業都受到疫情管控影響,相關行業人員處境艱難。在生活窘困且看不見未來的不安心情中,確實有許多人容易選擇自我了斷。《京都新聞》評論稱,正是在這種時候,才需要國家的支援政策出台。(海外網 王珊寧)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