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防衛省:基本決定以艦船搭載型替代陸基宙斯盾

2020年10月16日16: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防衛省干部15日透露,作為已放棄的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的替代方案,該省基本選定用艦船上搭載雷達和發射裝置的方式加以替換。

據報道,作為艦船搭載型的具體方案,日防衛省主要圍繞包括彈道導彈攔截專用艦在內的護衛艦型和活用民間船舶型展開探討,計劃從中甄選出一個方案。

日本防衛省認為若是艦船,具有機動性,可靈活運用。此前作為選項探討的類似石油開發的海上平台型,因易成為攻擊對象而被剔除出探討范圍。

關於海上運用的技術性課題,日防衛省將結合委托驗証的民間企業調查結果做出最終判斷。

據自民黨相關人士透露,日防衛省15日在該黨國防議員聯盟會議上介紹,正在就艦船搭載型替代措施推進探討。有議員提意見稱:“應當從頭開始思考能夠應對嚴峻安保形勢的導彈防衛系統,而非從陸基部署的替代方案角度出發。”

據此前報道,2020年6月15日,時任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考慮到技術和成本等各方面因素,日本將停止原計劃在秋田縣和山口縣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的進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