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動漫,日本體育成功背后的隱藏因素

2020年10月16日16: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0月15日電(記者 王子江)足球崛起、錦織圭等網球明星涌現、馬拉鬆等大眾體育長期繁榮……日本職業體育的成功背后可能有很多因素,但有一個往往被忽視——“動漫”。

  動漫是動畫和漫畫的合稱。動漫產業是日本第三大產業,僅次於汽車、家用電器,動漫於是也成為影響日本全體國民最重要的文化產品。有關體育運動的日本動漫從來都很流行,《灌籃高手》更是風靡世界。對於動漫與日本職業體育發展的關系,日本經濟大學特聘講師門脅正法有專門的研究。

  “《灌籃高手》從1990年到1996年在漫畫期刊《少年JUMP》連載,這段時間,日本的年輕人口和出生率一直在下降,但籃球人口卻飆升了好幾倍,這為后來日本職業籃球聯賽的發展奠定了基礎。”門脅曾做過體育記者,后來作為漫畫原創作家,在《少年JUMP》等日本知名漫畫雜志發表過大量作品,他還為法國《隊報》創作過日本鏈球奧運冠軍室伏廣治的漫畫故事。

  門脅在日本經濟大學講授的課程,主要內容就是動漫與體育的關系。他說,動漫對日本職業體育促進最大的項目還是足球﹔1981年,《少年JUMP》開始連載漫畫作品《隊長翼》,也就是后來被中國觀眾熟知的《足球小將》。這部作品后來被制作成動畫片,受這部作品的影響,日本足球人口急速增長,日本大量青少年在看了《隊長翼》的漫畫和動畫后走上足球道路,其中就有近20年來的大半職業球星。

  “連梅西都表示深受這部作品的影響。”門脅告訴新華社記者,“可以說它直接在1993年催生了日本職業足球聯賽。”

  《灌籃高手》后來的成功,不能不說受到了《隊長翼》的啟發,《網球王子》更是受到這兩部作品的直接影響。《網球王子》從1999年2月開始仍然通過《少年JUMP》連載,於2008年完結。

  “錦織圭曾表示,他盡管很早就去了美國訓練,但《網球王子》出版后,他始終非常喜歡,並在職業生涯中始終受到這部作品的鼓舞。”門脅說。

  錦織圭在2014年獲得美網男單亞軍,職業生涯中世界排名曾一度位居第四。

  得知中國推出了關於女排的電影《奪冠》,門脅立刻好奇地問有沒有動畫版。日本女排是進入日本動漫的最早的體育題材之一,1964年,日本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贏得冠軍,4年后,名為《女排一號》的漫畫作品開始在《Margaret》周刊上連載。這個刊物與后來的《少年JUMP》都出自日本最有名的漫畫出版公司集英社。1969年,富士電視台推出動畫版。《女排一號》的單行本成為少女漫畫中首次超過10卷的作品。這部漫畫后來推出了續篇《新女排一號》,同樣風靡一時。

  “排球運動一直在日本享有非常高的地位,這固然與1964年女排的奪冠關系密切,但更得益於后來一系列動漫作品的推出。”門脅說。而曾經在中國掀起流行風暴的日本電視劇《排球女將》也是受動漫影響拍攝的。

  2004年11月,由小澤花音重繪的《新女排一號》在《Margaret》上推出,至今已經16年。日本民眾對本國女排在明年東京奧運會上的表現寄予厚望。為了彰顯女排的特殊地位,東京奧運會女排決賽和爭奪第三名的比賽都將放在奧運會閉幕日舉行。

  可以說,日本體育動漫的繁榮得益於女排在奧運會上的成功,后來動漫的繁榮,又反向刺激了日本體育的發展,並逐漸發展成一個成熟的產業鏈。

  日本的體育動漫涉及到幾乎所有的體育項目,盡管受到智能手機的影響,很多漫畫期刊的發行量有所下降,但門脅表示,網上訂閱數正在快速增加,單行本的發行量不減反增,因為動漫已植根在日本人心中。因此,動漫對體育發展的作用,值得我們研究,也值得我們借鑒。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