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京都大學將研發新冠肺炎新療法 利用iPS細胞培養免疫細胞

2020年10月16日16: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6日電(李沐航)位於日本愛知縣豐明市的藤田醫科大學14日宣布,該醫院與京都大學設立的一家醫療機構將使用人工誘導性多能干細胞(簡稱“iPS細胞”)研發一種針對新冠肺炎的新療法。

報道稱,該研究將由京都大學提供技術支持,利用“iPS細胞”培養可定向攻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細胞的“殺手T細胞”(T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是免疫系統與病毒和癌細胞等作戰的主力,也被稱為“殺手T細胞”),隨后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該大學稱,目標在2至3年內實現新療法的臨床應用。

京都大學免疫學教授河本宏表示,如果這種新療法能成功救治重症患者,並成為最有效的方法,新冠肺炎這種疾病也將不再可怕。他希望可以盡早地投入實際應用。同時,河本宏介紹,此次研發將使用由京都大學財團儲備的不易產生排斥反應的“iPS細胞”。

京都大學iPS研究所上廣倫理研究部的藤田教授表示,開發新藥進行治療並普及,首先要通過臨床試驗確認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而得到國家層面的認可則至關重要。

藤田教授介紹說,現在海外出現了極力宣傳可以治療及預防新冠肺炎的人體胚胎干細胞機構,但這些機構並未經過任何臨床試驗,也因此引發了很多問題。她說:“國際干細胞學會會在臨床試驗中,對在未經驗証的人體胚胎干細胞移植前,將患者應當知道的內容進行匯總。而我們的研究小組也已將該部分內容進行翻譯並對外公開。雖然日本國內的醫療機構在新冠肺炎治療上基本沒有出現問題,但是為了避免患者草率接受人體胚胎干細胞的治療,我仍然希望大家可以參考我們所翻譯的內容作為參考。”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