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17日16:48

“九·一八”,不该忘,也忘不了

又是一年“九·一八”。

每年,“勿忘国耻”的声音在这一天总是格外响亮。1931年9月18日,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80多年之后的今天,军国主义的魅影又开始闪现在日本政府的言行之中,不断刷新、强化着人们的“九·一八”记忆。

9月15日,日本新型固体燃料火箭“艾普斯龙”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日本近12年来首次发射新型火箭。

此次发射意味着什么?专家指出,多年来,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日本已经在洲际弹道导弹的整个技术环节扫除了一切障碍。虽然要生产真正的弹道导弹尚需时日,但是技术一旦成熟,日本的弹道导弹水平可以跻身到世界一流水平。

对于亚洲而言,对于世界而言,一个不知反省而又具备强大攻击力的日本意味着什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称,要继续争取符合21世纪国际形势的国家地位,并要求从“积极和平主义”出发讨论日本国家安全战略,并将其纳入《新防卫大纲》。

安倍的此番表态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丝毫不愿反省历史侵略罪行的政府、一个继续践踏邻国民众感情的政府、一个摩拳擦掌拥抱军国主义复苏的政府。

无论是教科书中扭曲的历史,还是“慰安妇必要论”的诡辩;无论是“出云”号新军舰,还是印有“731”字样的教练机;无论是副首相麻生的纳粹言论,还是安倍的“日本回来了”,无不像一支支利剑刺痛世界的和平神经。

以史为鉴,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早已是当今世界的共识。

对于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德国从未停止过反思和自省。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遇难犹太人纪念碑前惊世一跪。今年,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附近的达豪纳粹集中营纪念馆表达自己的“悲痛和羞愧”。正是这样的深刻反思,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然而,日本却依然执迷不悟。与德国的反省不同,安倍政府选择了人为制造和渲染紧张氛围,为扩充军备、调整军事政策制造借口。

安倍政府的言行引发了国际社会与日本国内的一些质疑声。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在内的人士忍不住敦促日本正视历史、深刻反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指出,日本应该推行“友爱外交”。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也明确表示反对日本政客修改和平宪法的尝试。

可惜的是,目前看来,这样的声音太微弱了。

历史的车轮又转到了“九·一八”。右倾化越发严重的日本政府让这一天更加难忘了。(张红)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