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17日16:48

评论:“九 一八”,我们该如何纪念?

今年中秋节前一天恰是9月18日,许多商家又开始借“就要发”的谐音准备开展大规模的促销,一些门店又要在这一天隆重开业,不少团购网站又在吹响新一轮的“集结号”……

82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今天,面对迄今未对战争罪行作出深刻反省、军国主义思潮再度抬头的近邻,我们该如何纪念“九 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

开展抗战纪念活动意义何在?

9月15日晚10点,中国人民大学校园一角仍不时回响着铿锵的齐步声。三天后便是“九 一八”事变82周年纪念日,该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正在为当天清晨的升旗仪式进行紧张的排练。刀手高天表示:“每当这些纪念日来临,学校就会组织新生党员前来参加。”

与他们一样,每当“九 一八”这类的抗战纪念日到来之际,许多地方都会组织青少年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认为:“这些活动在近年来不少日本政客蓄意挑起历史问题、力图破坏战后和平秩序的大背景下,意义尤为重大。”

我们应该开展何种程度的抗战纪念活动?中国社会各界似乎并未就此达成高度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原所长何方曾出于中日双方和平发展的角度,表示“任何双边国家都有历史问题,不能让它阻碍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主张历史问题应该淡化处理,教科书照样讲……”。

同时,也有不少专家表示纪念抗战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全国政协委员邓宇民、全国人大代表朱幼麟等都曾呼吁提高抗战纪念活动的规格,举办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国性纪念活动,甚至有不少专家学者建议将“九 一八”设定为“国耻日”。

我国有哪些纪念活动?

据记者了解,我国目前并没有全民性的抗战纪念活动,较大规模的抗战纪念活动主要在青少年中间展开,以达到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然而,各地举行纪念活动的方法各异,效果不一。

——举行升旗仪式。与中国人民大学类似,在去年纪念“九 一八”的活动中,北京大学举行了以“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理性报国 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纪念“九 一八”事变81周年特别升旗仪式。随后,全体师生向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同胞默哀。

与升旗仪式配套进行的还有“国旗下讲话”。来自新疆库尔勒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江政奇表示,他对于“九 一八”最大的印象便来自于“国旗下讲话”。在他中小学阶段,每当“九 一八”这类纪念日来临,“国旗下讲话”就会进行相关的爱国主义教育。

——拉响防空警报。拉防空警报也一种普遍的纪念活动。每年“九 一八”,沈阳、长春、哈尔滨、天津、南京、西安、重庆、成都、洛阳等全国上百座城市都会拉响防空警报,以提醒公众缅怀历史。然而,拉警报的效果也许并不那么理想。张远超毕业于吉林长春的一所重点中学,他表示,每年9月18日9点18分,全市范围内都会拉响防空警报,以此纪念“九 一八”事变。张远超说:“有时候,学校会在警报响后组织大家到操场开展主题教育。但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待在教室里,也没人要我们站起来。”

除了“九 一八”,南京还会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拉响防空警报。钟小敏是南京大学的一名大四在校生,她说:“听室友说,每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都会拉防空警报,但是我们住在仙林校区,市郊听不到。”

——祭奠先烈。中国目前有上百座与抗战有关的纪念馆,其中最有名的也许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每年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南京市不少单位都会组织前往大屠杀纪念馆,祭奠亡灵,珍爱和平。此外,不少群众也会在平时自发前往纪念馆,了解那段历史。钟小敏曾和同学去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她表示,大概所有在南京的学生,都会去参观。这对我们的历史教育,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除了参观纪念馆,给革命烈士扫墓也是一项广泛开展的活动。来自湖北张家界的邓开敏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学校都会组织他们去烈士陵园扫墓,以此缅怀先烈,纪念历史。资料显示,抗战时期,有4万余名张家界籍将士英勇作战、血洒沙场。其中既有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也有活跃于敌后战场的共产党武装。

——举办专题讲座。四川省绵阳市南山中学的崔迪同学告诉记者,当抗日纪念日到来,学校会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专题教育讲座。这也是许多中小学开展抗日纪念活动的普遍形式。不过在大学中,集合全校师生开展专题讲座并不现实,纪念活动主要以班会和专家讲座的形式展开。去年“九 一八”,复旦大学邀请了3位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分别就维护钓鱼岛主权的战略与政策、欧债危机与中欧关系、中日钓鱼岛事件背后的中美战略博弈等话题,作了3场形势政策教育主题报告,吸引了近2000名学生参加。

除了上述的纪念活动之外,不少地方还组织征文活动、唱红歌、防空演习、看望抗战老兵等多种形式来纪念抗战。

韩国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韩国同为日本侵略战争受害者,在历史上曾被日本完全吞并长达35年。独立后,韩国设立了多个法定纪念日,缅怀那段历史,特别注重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

赵泫雅是一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韩国留学生,她从初中起,就已到中国生活。她记得,小时候,每当“三一节”(韩国独立运动纪念日)和“光复节”(韩国独立纪念日)来临,她都会和家长一起,在家门口挂上韩国国旗。在挂国旗的过程中,她对那段苦难的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

山东大学韩语系的大四学生汪钰伶对于韩国人挂国旗深有体会。去年暑假,她作为交换生前往韩国学习交流,初到韩国,她便遇到了韩国的“光复节”。她说:“我到韩国后,发现街边的树木上都挂满了韩国国旗。在首尔市政府广场上,大量群众举行游行集会。在韩国光华门附近,许多大型建筑上都挂着巨幅国旗,几乎遮住了整个建筑。”对于韩国人来说,国旗象征着国家的荣誉,全家老小在纪念日里悬挂国旗,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深入骨髓的记忆传承。

金胜虎是韩国嘉泉大学的一名毕业生,他表示,每年光复节,他都会和同学们手拿国旗,从首尔火车站徒步走到政府广场,高喊“大韩民国独立万岁”的口号。除游行外,他们还开展许多相关的纪念活动。金胜虎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同学自己做了手链来卖,所得全部用来帮助慰安妇。”

不同于中国习惯以校方组织学生开展纪念活动,韩国学生在纪念抗日历史的过程中更多的展现出自发性的特征。金胜虎表示,在韩国,校方很少出面组织这类活动,一切的纪念活动都是学生自发组织的。大学生们还自己建立了一个专门帮助慰安妇的网站,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殖民时期的受害者。

在前不久结束的东亚四国足球赛韩日赛场上,韩国球迷打出了“忘却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的巨型横幅,引发了两国媒体的激励争论。其实,这正是韩国人对待历史的普遍态度。一代代韩国青年将这种观念深深扎根在脑海中,从而自发举行各种具有现实意义的纪念活动。金胜虎说:“中国有句话叫勿忘国耻;在韩国,我们说‘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袁子超)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