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4年02月17日16:00

日本用“秩序”解决拥堵

背景:去年底,公安部公布数据,至2013年底,全国机动车数量突破2.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近2.8亿人。其中,汽车达1.37亿辆,扣除报废量,增加1651万辆,长了13.7%;汽车驾驶人2.19亿人,扣除注销量,增加1844万人,增长9.2%。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汽车社会发展仍将保持强劲势头,但是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不适应汽车文明社会发展,交通安全基础仍比较薄弱,安全隐患还大量存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任重而道远。

春节回老家过年的朋友多数有这样的感受:老家这种小地方,居然也堵车!其实,堵车并非车多,更多由于汽车拥有者的交通参与感严重滞后,只知道享受汽车所带来的便捷与尊贵感,却又不愿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如不是去年新交规加大违章处罚,马路乱像恐怕会更为严重。不过,单靠处罚,不能治本。应让马路上的车与人共同遵守秩序,这一方面,日本这个“他山之石”值得学习。

用车:上下班首选地铁

在日本,新干线与地铁是上班一族首选。东京地方小,停车位有限,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车,但除东京之外的地方,只要有个小院子能够停车,都会买辆车。拥有汽车,在日本不值得炫耀。拥有车,却不愿意开车,在日本极为常见。开车出门多是有需要,但不包括上下班。

日本地铁,真正实现所谓的“众生平等”:上至总裁,下至普通工人,都坐地铁。外表和行为都看不出差别:清一色的西装革履公文包,清一色读报看书、排队上下车。在日本常可见壮观的排队队伍,从地下排到地上,但没有人插队,更没有因为不守规矩而引起的小摩擦。

由于都去坐地铁,日本马路不拥堵,开车去公司,时间要比坐地铁少。但日本人还是极少开车,这与其教育有关:日本人从小被告知,地方小,资源有限,不能随便浪费。一辆五座小车,只坐一个人,会被认为是一种浪费—不仅浪费汽油,还会挤占本来就有限的马路资源和停车位。

在日本,极少看到乱停车的现象,哪怕再偏僻车再少的地方,都不会看到车辆随意停靠。日本人买车,首先考虑不是是否买得起,而是找一个停车位。在日本,极少因为乱停车引发的堵塞。车型方面,日本人也有讲究,多为厢式车和混动车。厢式车实用,混动车省油。

开车排队成习惯

日本人什么时候会“肆无忌惮”开车上路?答案是在退休后,当个出租车司机。这不是玩笑话,日本人崇尚“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在外打工挣钱,女人在家相夫教子,一直到死。退休之后,拿着大把退休金,却还开着出租车的日本男人非常多。开出租车一举多得,一是打发时间,二是能够赚零花钱,三是能过过开车瘾。

出租车是工作用车。日本人眼中,上下班高峰期,只有开着工作用车上路,才不会有罪恶感。当然,也不是那么绝对,有朋友自远方来,开车带朋友去兜风也是可以。

排队意识在日本是根深蒂固,随处可见。三个人便会排队,三辆车也是如此。2011年日本发生海啸,燃油紧缺,市民耗时十多个小时排队加油,其间,无人维持秩序,一切靠自律。日本马路多为两车道,车辆都在各自车道上顺序行驶,提前变道,极少看到,利用快行车道插队的现象。因为守秩序,所以甚少发生车祸,哪怕是小刮蹭。笔者数次咨询大巴司机,如果走错道怎么办?得到的回答是,将错就错,继续前行,在下一个路口下,再找路绕回来。

买车用车规矩多

往车外丢垃圾,边开车边抽烟,在日本是不允许的。车内都备有垃圾袋,垃圾都装在里面,休息区停靠时,自己放到垃圾桶里;如没遇到,便只能带回家。抽烟只允许在固定区域进行,车辆行驶时,边开车边抽烟,都不允许,在当地,这被认为是对他人最大的不礼貌。

在日本用车坐车谈不上愉悦,偶尔也会遇见拥堵,但至少不会烦躁。路上每辆车、每个人,都有浓厚的交通参与感,礼让三先,马路秩序良好。中国如何改进,从日本人身上不难找到答案:从现在抓起,从娃娃抓起。交通参与感,你和你的小孩具备没?

生产线:出乎意料的干净

年前,笔者去日本丰田一生产线参观。说实在话,第一观感是失望,生产线上工人尤其多,毫无“科技感”和“先行性”可言。其“精益生产”模式的优点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发现。有两个细节是国内车企看不见的,一是工人驾驶小型物流车进行配送时,任何一个路口,都会遵章停车,左右观察、鸣笛再前行—一次如此不奇怪,难就难在次次如此,而且是没有任何人和车时都如此。二是一内装工人在装上配件时,用手仔细摸一遍,用手检验零配件是否合格—这全属自发,丰田对配件体系管控严格,出现瑕疵的几率极低,但员工主动如此,只有主人翁精神能够解释。

日系车能畅销全世界,参观生产线便能找到原因:人人以有这份工作为荣,做每件事情都追求完美。最后提一下,日本汽车工厂或许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工厂,里外见不到一点垃圾。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