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4年02月26日15:03

“少子化”困扰日本 越来越多女性不愿生小孩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最新日本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3年人口自然减少量创新高,达到24.4万人。

“老龄化”和“少子化”一直是困扰日本的问题。2013年,日本出生婴儿数量为103.1万人,比2012年减少了6000人,死亡人数为127.5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日本从2005年出生人数低于110万人以后,人口出生一直呈减少趋势,而死亡人数则连续11年超过100万人。日本专家推算,若按照现在这样的人口递减速度,到2060年,日本人口将减少1/3。日本现在人口总数约为1.3亿人。

造成日本人口减少的原因很多。其一,日本女性生育率下降。现在,日本女性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4左右,也就是说平均一名女性生育不到2个孩子。尽管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方便女性休产假、帮家庭抚养儿童的优惠政策,但日本女性生育率还是很低。其二,日本年轻人的观念已经与上一代人大为不同。他们不再追求拥有自己的家庭,很多人认为结婚毫无意义、孩子是种负担。其三,由于经济压力大、失业率高等原因,又加上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扩大,育儿成本昂贵,年轻人已经越来越无法负担起一个家庭了。这都导致了日本人晚婚和不婚率的提高。

日本的人口减少,对日本社会的危害极大。很多地方自治体无法维持下去,很多自然村在不断消失。而且,青壮年劳动力严重不足,导致日本很多行业人手不足。为此,日本政府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外国劳动力去日本工作。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