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4年02月26日15:03

日本女性在家中逆袭 “怕老婆”现象流行

据《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因为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的变化,日本女性的工作和生活观念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当前的日本家庭,男性地位越来越低,甚至流行“怕老婆”现象,不能再以“男尊女卑”的传统观点来理解日本人的家庭生活。

传统上,日本男性作为一家之主,承担着绝大部分的赚钱养家职责。但是,在日本经济衰退压力下,曾为主流的专职主妇家庭现在却在持续减少。《日本经济新闻》称,1997年日本的专职主妇家庭数量首次少于双职工家庭,此后女性在家庭收入贡献中的比例持续增加。由于经济形势严峻,男性一人独撑家庭的困难程度日益增加。这也促成了女性对自己事业和职业生活的追求。

与此同时,日本家庭传统“权力结构”也在发生改变。日本第一生命集团最近组织的一次“工薪族川柳诗歌竞赛”中,就出现了如“家庭的领土权,客厅属于妻子,而厕所属于我”这样反映现实日本夫妻关系的“名作”。日本男性中“怕老婆”的人越来越多,妻子因为熟悉家务,可以随意指责丈夫的生活习惯和教育方针,而丈夫只能“唯唯诺诺地听着,丝毫没有为夫为父的权威可言”。同时,家庭的财权归属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根据日本一家银行2012年的相关调查,近6成的日本家庭由妻子掌握财权,而有孩子的家庭这一比例则为65%。“妻子给丈夫发零花钱”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惯例。同一调查显示,约53%的日本男性认为妻子给自己的零花钱“不够花”,但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保持沉默,不敢和妻子多要”。

基于以上的发现,日本的社会观察人士认为,不应当再以传统的思路看待日本社会男女职业和家庭分工的现状。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缺乏、经济增长相对停滞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压力,以及西方式的男女平等、实现个人价值等理念早已渗透入日本社会内部。日本postseven新闻网站指出,现在的情况下,再固执地说日本家庭是“男尊女卑”已经不符合事实真相了。事实上,女性不仅在职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家庭中的“主导性”和贡献也得到社会普遍的承认。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