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4年03月04日15:41

安倍参院辩称沿袭“村山谈话” 与此前言行矛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民主党议员那谷屋正义质询时表示,将沿袭历代政府的立场,继承“村山谈话”的认识,承认日本给亚洲各国造成过莫大的损害。但是,安倍此前言行却与此背道而驰,其诚意遭到国际社会质疑。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此前,村山富市访问韩国,并会见韩国慰安妇,在韩国国会发表演讲,重申他任首相期间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表示日本应正确认识侵略历史。

今年3月3日,安倍在会上表示,“日本曾经给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诸国的人们,带去莫大的损害和痛苦。在这一认识上,安倍内阁将沿袭历代内阁的立场。”但是,安倍同时也强调,没有否认过侵略及殖民统治。

事实上,安倍此前的言论与行为与当前背道而驰。他在二度任首相上任不久,就公然抛出“侵略无定义”论。正是在安倍的授意和纵容下,日本政府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由遮掩到美化,由粉饰到篡改,不断刷新良知的底线,最新例证便是为二战期间日军“特攻”队员遗书“申遗”,令国际社会为之瞠目。

中方曾多次指出,日方错误的历史观不仅影响日本的发展走向,也将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带来隐患,使日本成为损害地区和平安全的麻烦制造者。中方敦促日本领导人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正义呼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