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4年06月11日16:54

环球时报:日本有瞒报80颗核弹钚重大嫌疑

日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漏报”640千克钚被揪出,令国际社会哗然。据称这批钚2011年3月被放置到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的反应堆内,却因福岛核电站事故后该反应堆停运而长期搁置,日本政府从此把它们“忘了”。

要知道这批钚足以制造80枚核弹,多亏“核情报”网站把它们曝光出来,否则它们将从IAEA的统计表中被长期抹去。东京对朝鲜有多少核材料盯得很紧,却把自己的640千克钚“忘”得一干二净,这样的“忘记”恐怕是选择性的吧?日本显然有故意瞒报这批钚的重大嫌疑。

就在今年初,日本赖着不还美国借给它的300多千克钚被捅出,东京被迫公开承认那批钚的存在,表示了归还的态度。前后这两件事未必没有联系,国际社会切不可天真,我们需要把日本作为“故意瞒报”核材料的国家来防备,决不可听信它的“漏报”解释而放松警惕。

日本是亚洲近代以来有着重重侵略前科的国家,因二战战败在重新军国主义化道路上受到制约。但日本是二战三大法西斯国家中对战争结果最耿耿于怀、对反思战争罪行也最抵触的一个。如今日本的工业能力早就恢复,对重获当年影响力充满了冲动,安倍成为日本摆脱雅尔塔格局对日限制的代表性人物。

核武器是日本右翼的最大向往之一,也是国际社会对日本的重要盯防领域。日本的情况显示,它虽是无核国家,但却在想方设法创造一种“特殊核威慑”。日本是核电大国,在全球无核国家中唯一建有核材料再处理厂,它拥有的提纯核材料据信可制造5000枚核弹。此外日本拥有设计、生产核弹的足够能力,这一切使得它可以“瞬间”成为仅次于美俄的世界第三核大国。

可以预见,国际社会只要稍稍放松对日本的管控,世界将很快看到一个我们曾经熟悉、再次给亚洲带来无数灾难的日本。至少在21世纪,日本需要继续被装在“镇妖瓶”里,它的军国主义野性和残忍决不可被重新释放出来。

日本人读到这篇文章可能会觉得他们的国家并非这么回事,但政治总是拥有普通人难以搞懂的魔力。没人相信南斯拉夫几个曾经文明的民族在上世纪90年代会走向令人发指的种族冲突,如今的日本人大概也很难想象他们的祖辈曾经受到政权的欺骗,走向难以置信的丧心病狂。

今天日本社会充满“中国威胁论”,舆论中弥漫着悲情,“捍卫领土”的口号逐渐燃烧,这些都是令人不安的开始。

统治或主导亚洲的野心几乎是日本社会挥之不去的情结,它有时是公开的,有时是潜在的。日本国土小,人口比中国少太多,其在亚洲影响力有着天然局限,它的崛起因此注定是“半不拉的”。它又总想自我拔高,成为“全面强国”,这个过程不仅让它自己很吃力,也必然会对亚洲影响力的自然分布造成人为篡改和打击。

国际社会不仅要严肃对待日本故意瞒报核材料的可能性,还要正视接下来的几个问题:它瞒报这些核材料的战略意图是什么?日本是否还瞒报了其他更多的核材料?

这些问题可不是好莱坞科幻大片中虚张声势的噱头,它们正在西太平洋上真实地拍打日本列岛和周边大陆的海岸。哨兵们别睡着了,也别看错方向。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