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机器人异常 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壳调查未能启动

2022年01月17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2日,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原计划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启动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调查,在准备作业阶段暂停。由于使用的水下机器人辐射测量仪等显示出现异常,调查未能启动。

  据报道,东电表示将在查明原因并采取对策后重启调查,但“时间尚不清楚”。

  据介绍,调查旨在为取出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收集信息。为防止在积有核污水的安全壳内移动的调查用机器人缆线被勾住,12日计划事先使用另一机器人开始安装作为移动通道的金属制“导向环”。

  准备工作从12日中午开始,工作人员启动了用于远程操控的电脑和各类装置的电源。但用于安装导向环的机器人辐射测量仪数据、6台摄像机中的1台时刻未能正确显示,因此在下午2时20分左右决定暂停作业。

  报道称,此次调查是为掌握燃料碎片及其上方覆盖的堆积物的情况,将持续至8月,计划进行拍摄和堆积物取样等工作。

  调查最初预定在2019年度启动,但由于开孔投放机器人的作业中遭遇现场辐射量上升,以及在机器人移动路径上发现意料之外的管道,因而大幅延迟。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