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程永华:中国外交舞台越宽广 外交官责任越重大

2019年06月27日14: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程永华大使做客人民网 贾文婷摄影

  从1973年作为新中国首批公派留学生赴日算起,程永华大使在日本学习和工作超过30年,在外交官职业生涯中,他亲历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变迁。

  自2010年2月担任驻日大使以来,程永华任职超过9年,成为任期最长的驻日大使。近日,程永华做客人民网,讲述外交舞台台前幕后故事,畅谈中日关系现状与未来。

  新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生赴日求学

  1973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赴日留学生,程永华亲历了中日刚实现邦交正常化,当时日本整体气氛高涨,对中国也很友好。“我们几个留学生走到哪都受到欢迎,此后日本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都保持着相当的对华好感度。”

  程永华毕业后直接在使馆工作,1978年他在使馆和其他两位同事作为身边联络员,一起参与接待邓小平同志访日工作。程永华回忆,“当时小平同志讲来日本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交换条约批准书;第二,对日本老朋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第三,寻找‘长生不老药’。小平同志当时专门有一个解释,所谓长生不老药 ‘就是为寻求日本丰富的发展经验而来’。”

  访日期间,邓小平还专门乘坐了新干线列车。在飞驰的列车上,陪同人员问邓小平的感受,他爽快地回答说,“速度快,就像后边有人推着似的。”“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邓小平还参观了日产汽车、松下等3家工厂。他在参观过程中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这次访日,我明白什么叫现代化了”。

  程永华说,“当时的小平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正在思考中国下一步怎么办,他在日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方向。1978年10月小平同志访日,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舆论普遍认为这有很重要的关系。”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