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相信更多中国人会喜欢上滑雪——专访日本长野市长、两届冬奥会冠军荻原健司

2022年01月17日16: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长野1月16日电 (王子江 杨汀 杨光)滑雪成就了他,两届冬奥会冠军的身份也在他竞选长野市长的选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荻原健司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喜欢上滑雪,也希望滑雪产业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

  长野曾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长野市内的街道上,不经意间就能看到长野冬奥会的标志。市政府大楼外的标志就更加醒目,担任市长只有两个多月的荻原健司在这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谈及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他说:“我希望让更多的中国国民喜欢上滑雪。听说现在中国建设了很多滑雪场,希望我所钟爱的滑雪产业一定会在中国兴盛起来。衷心希望值此北京冬奥会大好时机,更多的人关注冬季体育运动,并且去挑战冬季项目。”

  52岁的荻原健司曾参加过四届冬奥会,他在1992年和1994年冬奥会上帮助日本北欧两项队赢得团体冠军。1998年他作为运动员代表,在长野冬奥会开幕式上宣誓,并向北欧两项个人金牌发起冲击。遗憾的是,他只位居第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他宣布退役。他后来尽管进入政坛,担任过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但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离开体育。他担任过日本观光厅的体育观光明星,帮助日本推广体育观光尤其是滑雪观光事业。在竞选长野市长之前,他还担任过滑雪教练,在北京冬奥会上很有夺冠实力的渡部晓斗就是他的弟子。

  “是奥运会培养了我。”从小学开始滑雪的荻原健司说,“通过这项运动,我体会到, 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奥运会培养教育了我,我之所以有今天,都是得益于滑雪运动和奥运会。”

  尽管不能亲自前往北京观看冬奥会,荻原健司表示,他会通过电视观看比赛,为日本运动员加油,他希望弟子渡部晓斗在连续获得两届冬奥会银牌后,能够在北京站上最高领奖台。他更希望来自长野的运动员,包括速滑选手小平奈绪和小岛良太等,能够在北京取得好成绩。这几名运动员目前都在曾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的速滑馆备战北京冬奥会。

  “现在我担任市长,不太可能离开长野市。我有机会将去看看他们训练,冬奥会时也会看电视为他们加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荻原健司曾在北京住了大约一周,观看了一些日本运动员参加的柔道和摔跤比赛,当然最难忘的是在鸟巢观看了博尔特赢得百米冠军的精彩瞬间。北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是大都会,那些奥运会设施非常了不起,拥有这么多的一流设施,我想中国国内一定会出现运动热潮,体育素质会越来越提高,运动强项会越来越多。”

  荻原健司在长野生活了大约30年,经历了冬奥会给长野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认为竞选长野市长,是对这个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报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37万长野市民,希望长野成为一个“更辉煌”的城市。除非公务繁忙,他每天早上6点都通过社交媒体直播做广播操,希望借此带动市民积极参与健身活动。

  “这种线上活动某种意义上说,我把它作为一种与市民之间的交流。我希望让日常运动成为更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把长野建成这样一座城市:让市民感受到健康,身心健康能够带来幸福幸运。”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国的滑雪人口从24年前长野冬奥会时的1800万,下滑到了不到500万,这对长野的滑雪业造成了很大冲击。荻原健司说,他希望长野相关产业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以及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来帮助滑雪业振兴。另外,长野市也在积极协助札幌申办2030年冬奥会,如果申办成功,长野将利用相关场馆,全力支援札幌办好冬奥会。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