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宣布1都12县从21日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2022年01月21日17: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20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于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快速蔓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19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新冠疫情对策本部会议。会后,他宣布,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群马县、新潟县、爱知县、岐阜县、三重县、香川县、长崎县、熊本县、宫崎县,总计1都12县自1月21日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将一直持续至2月13日。如果再加上此前的冲绳县、山口县以及广岛县,日本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地区已达到1都15县。

1月19日傍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1都12县从21日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岸田文雄表示,此次追加1都12县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首先是可以提前为确保各地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转做准备,其次是通过构筑张弛有度的疫情防控政策从而抑制确诊人数的增加。

另外,他还面向日本民众呼吁称:“在做好充分准备与未知病毒作斗争的同时,也无需过度恐慌。日本政府会与各地方政府展开紧密合作,并基于专家意见作出科学判断。在医护人员以及全体日本国民的全力配合下,我相信一定会克服这次困难。”

冲绳等部分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下降

日本新冠对策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在此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冲绳县、山口县以及广岛县及时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目前3县的新增确诊病例有所减少。如果在今后持续下降,那么可以判断3县已度过疫情高峰期。

另一方面,对于1都12县实施为期3周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山际大志郎表示,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相对德尔塔毒株拥有更快的传播速度,再考虑到新冠病毒潜伏期等诸多因素,所以日本政府这次将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期限最终确定为三周时间。

东京都19日新增确诊病例7377例 再创新高

19日,东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77例,单日新增是前一周同期的3.3倍。截至1月19日,东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598.4例,是前一周(1148.7例)的大约4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19日新增的7377例确诊病例中,约有46%即3408名患者完成了第二剂新冠疫苗的接种。

东京都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多为轻症,所以可能有不少年轻人认为即便感染上也没有关系。但是,由于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极强的传染性,一旦通过自身再传染给老年人或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被感染者就会变得十分危险。希望年轻人严格执行防疫措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区域,尽量不要被感染。”

北海道、福岛县、岛根县也将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19日,北海道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70例。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海道政府将于21日召开防疫对策本部会议,就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做出决断。

铃木直道说:“目前,北海道的病床使用率为15.8%。虽然还在20%以下,但从病床使用率的增长趋势来看,到本周末至下周初,医疗机构的病床使用率很有可能超过20%。”

关于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期间针对餐饮店的管理,铃木直道说:“北海道政府将会参考相关专家以及其他地区的管理政策,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控制入店就餐人数以及限制酒水销售等。”

另据报道,由于福岛县、岛根县的新增确诊病例也在不断增长,因此两县知事19日相继表示,将会在近期向日本政府申请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东京都拟将东京奥运会相关设施改建成临时疗养设施

19日,东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377例,再次刷新历史最高记录。对此,东京都政府决定,将会把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相关设施改建成临时疗养设施,为新冠患者提供服务。

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东京体育广场自1月下旬起将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在此疗养。(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悉,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期间,东京体育广场被作为宣传设施投入使用。目前,该设施内已安置了350张床位。今后,这里将接收无症状患者以及担心自己在家里会传播病毒的患者。东京都政府计划从1月下旬开始正式启用该设施,期限约为3个月。

据了解,东京都政府将在2月上旬继续增加此类设施的使用。包括东京体育广场的床位数,预计总床位将达到1000张。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