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一写字楼引进可自行乘坐电梯、提供送餐等服务的机器人

2022年01月28日16: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2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的一栋写字楼内近日引进了可自行乘坐电梯送盒饭、清扫楼层的机器人。

日本三菱地所引进的机器人可自行乘坐电梯以及解锁门禁,在所有楼层自由移动。(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报道,该机器人由日本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三菱地所引进,可与设置在写字楼内的信息系统通信,实现自行乘坐电梯、解锁门禁等操作,在写字楼内自由移动。

据三菱地所25日公布的工作状况显示,使用者通过手机应用订餐后,机器人根据订单完成取餐,并自行乘坐电梯、通过门禁,将餐饮送至使用者所在的会议室。

三菱地所DX(数字化转型)推进部经理小笠原彰纪。(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三菱地所DX(数字化转型)推进部经理小笠原彰纪介绍,此前的机器人只能在指定楼层工作,而该款机器人可自行乘坐电梯,节省了很多在操作上的工序。

在日本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充分利用机器人或将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日本经产省正与相关机器人制造商进行合作,推进研发在同一栋大楼内多类型机器人能够共同工作的管理系统。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