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财团组织开展世界最远距离的无人驾驶船舶航行试验

2022年02月10日11: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9日电 据《茨城新闻》报道,为了早日实现无人驾驶船舶的实用化,日本财团等组织实施了一次无人驾驶船舶从北海道至茨城县的航行试验。6日,渡轮从北海道的苫小牧港起航,7日顺利抵达位于茨城县大洗町的茨城港大洗港区。这次实证试验的航行距离约有750公里,航行时间约为18小时,都达到了世界之最。

据日本财团介绍,这次实证试验与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等共同实施,船舶在途中利用雷达掌握周围水域的情况,利用人工智能系统等判断航线是否偏移,一边避开其他船只一边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航行。

为了解决船员高龄化带来的人员不足问题,并防止出现人为失误造成的海难事故,日本财团希望到2025年时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船舶的实用化。

日本财团常务理事海野光行此前曾表示:“通过普及无人驾驶船只,不仅可以推动日本的物流革命,还可以提高日本的海运能力,并解决人力不足的社会问题,给物流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据悉,2022年度日本国内将会围绕无人驾驶船只进行六次实证试验。(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