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一棋一會·爛柯——圍棋促進中日文化觀光交流展”在東京開幕

2020年10月22日16: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2日電(李沐航)21日下午,由東京中國文化中心、日本棋院靜岡支部共同主辦的《一棋一會·爛柯——圍棋促進文化觀光交流暨浙江省與靜岡縣圍棋交流回顧展》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拉開帷幕。(備注:“爛柯”,圍棋的別稱之一,出自中國《述異記》)

“圍棋”以其獨特的風格、豐富的內涵,作為智力競技般的游戲一直吸引著眾多愛好者,自上世紀80年代中日圍棋擂台賽吸引了大批國人對圍棋的喜愛后,中國圍棋愛好者越來越多,中日兩國圍棋賽事及友好交流亦不斷增多,圍棋猶如一名使節,成為了中日友好往來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當天的活動上,包括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在內,日本前參議院議員、圍棋文化振興議員聯盟會會長柳本卓治、參議院議員、聯盟干事長鬆下新平、日本棋院理事長小林覺、名譽棋聖大竹英雄、靜岡圍棋支部聯合會名譽會長八木勇、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佐藤重和、日中國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靜岡東京事務所次長石井亙、靜岡縣日中友好協議會理事長栗原績、日中交流特命棋士孔令文以及友傳株式會社代表齊文道等來賓共60余人出席。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在致辭中表示,圍棋作為兩國文化交流的一環,在中日友好往來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以吳清源、林海峰等為代表的中國棋手曾活躍於中日棋壇,希望此次展覽能讓大家在陶醉圍棋文化的同時,更進一步促進中日文化交流。楊宇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中日文化交流活動受到了諸多影響,中國駐日使館將積極助推兩國地方、文化、經濟等各領域早日重啟交流,為中日人員交流和互利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提供更多支持。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表示,中國文化中心自成立之日起至今已經10年了,在這期間,為了不斷增進日本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舉辦了各類展出和活動。羅玉泉說:“目前,全世界的圍棋愛好者約有8000萬人,其中中國約佔5000萬人。現在,浙江省與靜岡縣圍棋交流已將近40年,這為兩國人民的友誼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日本前參議院議員、圍棋文化振興議員聯盟會會長柳本卓治致辭時說道:“作為中曾根前首相的秘書,曾跟隨中曾根先生訪問中國30多次,與中國各地方、各領域、各年齡層的朋友結下了深厚友情。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來,雖然很多老前輩,老朋友已經故去,但我們活在當下的人們不能忘記他們的遺志,不能淡化他們的友情。幾年前我當選了圍棋文化振興議員聯盟會長,雖然我並不精通圍棋,但我十分願意邊學邊做,通過圍棋,為中日兩國文化交流,也為兩國世代友好貢獻自己的力量。”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棋院理事長小林覺隨后發言表示,“近40年來,八木勇先生和靜岡縣支部與浙江省圍繞圍棋進行了多種多樣的交流活動,為中日兩國的棋手們創造了很好的交流機會和互動平台。今后,日本棋院願繼續為中日圍棋文化交流多做貢獻,願中日兩國友誼常在,友好長存。”

自浙江省與靜岡縣締結友好姊妹城市以來,友好交流不斷,2022年雙方將迎來締結友好省縣40周年紀念。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主要展出自1979年中國圍棋代表團訪問靜岡縣及歷年雙方開展圍棋友好交流的歷史。包括圖片、繪畫、棋士簽名的棋具、挂軸等,共一百余件展品。其中部分圖片、棋具、挂軸等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為觀者營造了一個深奧別致、魅力無限的圍棋文化世界。

開幕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及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分別向靜岡圍棋支部聯合會名譽會長八木勇頒發了表彰証書,肯定他40余年致力於通過圍棋推動靜岡縣與浙江省的雙向文化旅游交流。同時,變臉名家王文強和二胡演奏家巫謝慧分別為來賓獻上了四川傳統變臉及精彩的二胡演出。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