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17日16:48

日本右倾之路,没有前途可言

近年来,日本内阁像走马灯,换了一茬又一茬。尽管政治领导人更换频繁,但日本外交“远交近攻”的策略没有变,实现所谓“政治大国梦”的努力没有变,政治右倾化的基本态势没有变。

日本政治右倾化趋势迁延已久。在一些外部势力姑息下,特别是受经济危机、海啸和福岛核泄漏等冲击,部分日本国民心理脆弱,危机意识增强,民族主义上升,助推了政治右倾化发展:在国内,希望通过修改宪法、建立国防军,解除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我约束;在国际上,企图以所谓《旧金山和约》取代《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及《联合国宪章》,打破战后东亚秩序。

特别是安倍上台以来,积极推行激进保守路线,力图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放言修改“村山谈话”,主张制定“自主”宪法,质疑“东京审判”,抛出“侵略未定论”,纪念“恢复主权日”,登上坦克军机作秀,极力扩充军备。今年“8·15”日本“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讲话没有像历任首相那样,既没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造成伤害表示反省道歉,也没有重申“发誓永不再战”。此举表明,日本将在政治右倾道路上越行越远。

日本对外也不断示强,在中日关系上一意孤行,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制造紧张。这完全是出于狭隘、偏激的民族主义心理,是日本外交安全对抗性思维的体现,其目的在于吸引眼球,凝聚民意,为发展军力、摆脱战后秩序制造借口。上述目标一旦实现,日本将彻底改变战后和平发展路线,对地区和平稳定产生严重冲击。

一些日本人声称,只有中韩两国拿日本历史问题说事。事实上,除中韩公开对日本提出批评,亚洲各国以及国际社会都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表现、对日本政治日益右倾表示忧虑和警惕。发动过侵略战争的日本,能否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如何真正赢得亚洲国家信任?会否再度成为亚洲的战争之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对外侵略造成的巨大伤害,亚洲人民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不会忘记,日本人民也不应忘记。日本的政治右倾之路,完全是逆潮流而动,不会有任何前途。日本要想成为正常国家,必须反省历史,洗清罪责,克制冲动,规范言行,确立正常国家心态,切实尊重地区国家关切,认真处理好同亚洲邻国关系,努力与地区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国际问题专家 慕永鹏)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