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安倍经济学”难有起色

2015年08月18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一名日本工人在东京的集装箱码头检查集装箱。人民视觉

日本内阁府8月17日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减少0.4%,换算成年率为下降1.6%,这对努力走出通缩困境的“安倍经济学”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而仅仅在三天前,日本财务省发布的《2015年度经济财政白皮书》称,日本经济“呈现出约25年来的良好情况”。

内需和生产复苏缓慢

东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伊藤元重告诉记者,日本经济正在摆脱通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2014财年企业收入创历史新高。二是2015年一季度日本实际GDP同比增长3.9%,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三是就业情况良好,失业率创18年新低。四是银行不良债券比例和余额下降。

不过,日本共同社认为,《白皮书》对“安倍经济学”给予了过高褒扬,明显反映了安倍政府的意图。尽管政府主导加薪,但个人消费依旧低迷,出口也不见起色。从日本二季度实际GDP构成来看,内需贡献-0.1%,外需贡献-0.3%。按项目来看,个人消费下降0.8%,时隔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食品等持续涨价,而工资上涨未能跟上物价涨幅,消费者消费意愿减弱。

日本总务省近日发表的6月家庭消费调查显示,家庭实际消费支出同比下降2%,14个月以来再次下降。日本综合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物价上升造成家庭实际购买力下降,消费税增税后个人消费恢复缓慢。二季度日本出口下降4.4%,进口减少2.6%。设备投资下降0.1%,时隔3个季度转为负增长。生产活动复苏缓慢,设备投资意愿缺乏。

共同社7至8月针对全国都道府县知事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去年4月消费税增税后经济形势未恢复到增税前水平的地方政府达到六成,认为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大城市与地方经济差距加大的,也超过半数。许多知事指出,增税后消费持续低迷,加上日元贬值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冲击到支撑地方经济的中小企业。

日本政府于2013年发布了经济成长战略,并连续两年推出修订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安倍经济学”能推的政策已经基本推尽,关键看能执行到什么程度。人口萎缩、财政困难等日本经济存在的问题根深蒂固,改起来并不容易。

对中国经济依赖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股市调整等中国因素对近期日经股指的影响颇大,显示日本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正在增加。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5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出口6.47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9日元),同比增长2.2%;从中国进口9.4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9%;对华贸易赤字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中国赴日游客旺盛的购买力已经成为填补日本内需萎缩的重要力量。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初值显示,访日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减去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得出的“旅游收支”出现5273亿日元的顺差,创1996年以来的新高。据日本观光厅统计,上半年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猛增46%,达到约914万人。其中,中国游客倍增至约217.9万人。日元贬值推动中国游客积极扫货,今年二季度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28.5万日元。

此外,原油价格的变动也是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资源、能源几乎全部依靠进口的日本,无疑从去年底以来原油价格的下跌中受惠颇多。日本综合研究所认为,中东、北非及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如果下半年原油价格上升,将延缓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就二季度GDP数据发表评论认为,日本经济将温和复苏,目前不会出台经济刺激措施。(记者田泓)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