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麻辣旋风”吸引东京人

2018年04月10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7日上午11时,第二届四川节在东京都厅附近的新宿中央公园里开幕,为期两天的活动时间里,这股强劲的“麻辣旋风”吸引了数万人参加。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处领事梁哲明表示,四川菜在中国和日本都非常受欢迎,麻婆豆腐在日本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四川菜不仅有麻婆豆腐,还有数不尽的其它美味。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值此之际举办四川节,相信大家通过品尝四川菜,会增进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加深中日两国之间的民间友好。

家住东京的泉田与公司另外3名喜欢吃辣的同事一边喝着青岛啤酒,一边吃着麻辣烫,欢声笑语不断。泉田说,川菜太有魅力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中国吃当地的四川菜。

被“麻辣旋风”吸引的佐藤和铃木是好朋友,她们在会场内尤为显眼。这两位妈妈都抱着不满一岁的孩子,边吃麻辣面,边交流育儿经验。

会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活动现场人们不仅可以吃到正宗的四川菜、喝到中国名酒,还可以买到四川特产。最令小朋友们开心的是,可以与大熊猫玩偶合影。

活动策划者中川正道是一位因在四川留学而迷上川菜、爱上中国的日本人。15年前,在四川师范大学留学的中川喜欢上了四川菜。回到日本之后,中川为吃不到正宗的四川菜而苦闷,于是他开始尝试做四川菜,并通过网络与大家分享。2012年,中川再次回到四川,并与大学舍友张勇花费半年时间走访了约200家四川菜馆,在2014年出版了《四川料理之旅》一书。

“非常幸运能去中国留学。在四川,我不仅吃到了美味的四川菜,而且还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非常亲切、善良、勤奋。”中川对本报记者说,今后还将继续举办四川节,让更多日本人爱上四川菜了解正宗的四川文化,进而想去中国旅游,爱上中国,促进日中民间友好交流。中川还与朋友一起组织了一个以“吃”为主题的四川旅行团,每年大约有50名日本人参加。(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22 版)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