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亲历日本消防特救队魔鬼训练

2015年08月19日13: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消防系统中有一支特别救助队,相当于中国的消防特勤队。每当有化工爆炸、地震洪水等特殊险情时,这些头戴白色安全盔、身着橘黄色救助服的消防员都会及时赶到。特别救助队员的工作风险系数比一般消防员要高,必须有超强的体能和高度的组织性。几年前,根据中日政府间协议,东京消防厅曾接受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和地方消防队员参加为期25天的夏季“特别救助研修”,每批2人,课程设置大致为体能、技能培训占4/5,理论修养占1/5。笔者作为翻译,全程参加了这个被日本消防业称为“地狱式”强化训练的项目。

“特别救助研修”的训练地点在位于涩谷区的东京消防学校内的专业训练场。每个研修班由50名从消防员队伍中百里挑一、通过笔试和体能测试的学员组成,每5名学员又组成一组,配一名训练教官,中国消防员也被编入小组。开学第一天,威严的教官列队与学员见面,他们告诉学员,这里只有绝对服从,违反纪律者一律开除。

在“地狱式”的25天训练中,每天先要进行1小时体能训练。其中一项是两人一组,一人肩扛另一人跑着上下楼,没有教官许可不能停。教官说,这样的训练就是让每个人的体力接近极限,模拟救灾时的真实感受。酷暑之下,前两天训练中每天都有人中暑倒下,有的清醒后立即投入训练,无法坚持的学员基本上就被淘汰。几乎每次训练都有两三人因体力不支中途退出。中国消防员的身体素质和基本技能都不错,每次的体能极限训练都能挺下来。

因为特别救助队在实际救援行动中强调小组协同工作,所以训练重点还包括队员间的协同配合,教官对此要求极为苛刻。训练中,如果某个小组配合不默契,会被集体惩罚,组长会被教官狠批。有个别日本学员还被教官扇了耳光。除了训斥,有的还要被罚场外反省,这对学员的自尊心打击极大。所以,每天训练结束后,各个小组都要总结,分析问题,相互提醒不要在第二天的训练中重复错误。

“特别救助研修”还强调特救队员的“精神境界”,教官反复强调做人要低调,只有“平时埋没自己的才能,在关键时刻才会没有杂念”。在发给学员的材料中,甚至有日本老特救队员学习《论语》、《孟子》等中国典籍的心得体会,这让中国学员有了不少新的感悟。

训练最后考核为模拟综合救助,在东京消防厅官员的监考下,5人小组演练高难度救助。中国学员和日本学员配合默契,动作娴熟,每次都顺利通过考核。东京消防厅的官员私下对笔者说,中国学员圆满完成研修,他们很满意。来自中国的学员也告诉笔者,训练如实战,细节决定成败,这一点让他们感受极深。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岳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