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媒:政绩平平 安倍谋长期执政经济成“硬伤”

2015年09月10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直接连任,拿到了长期执政的“门票”。但有日媒在本月10日撰文指出,安倍能否坐满今后三年的任期,最大的关键就是“经济”。

文章称,如果让日本经济走上摆脱通缩的轨道,在2016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中获得胜利稳固政权基础,还可以着手实现宪法修正。但要实现这些需要跨越的经济难关不是那么容易。

“安倍经济学就要开始第二幕了”,安倍在8日总裁选时配发的宣传单上这样写道,还写上了“迈向2020年”。不少安倍周边的人士称安倍是想成为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长期政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文章指出,今后,安倍要想长期执政需要做些什么?作为夙愿的修宪的动议需要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赞同,但在日本参议院,即使加上公明党,仍然不满足条件。首先赢得参议院选举是最低条件。

目前,安倍关注的与俄罗斯的北方四岛谈判和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但都难以很快出结果。强大的外交力需要强大的政权基础。推出下一项充满安倍色彩政策的前提是再次大力发展经济,以改善因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审议而下降的内阁支持率,进而赢得参议院选举。

“今后是经济”,安倍对周围人士这样表示。9月8日早上,安倍面对支持议员表示,“就业和收入无疑都在提高”,夸耀了“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显示出将经济作为政权最优先课题的姿态。

但文章随后指出,“安倍经济学”正迎来平台期。日本经济出口和生产未来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强。令安倍头疼的是,预定2017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

安倍在9月4日的电视节目中再次明确表示,“我们后年将把消费税提高至10%”。2014年秋季,安倍决定将税率提高时间推迟1年半,为问政于民,解散众议院举行了大选。安倍周边人士说:“如果进一步推迟,政权的可靠性将遭受质疑”。

安倍未来亟待恢复日本经济。

安倍未来亟待恢复日本经济。

此外,安倍还在自民党总裁选政策中,列举了地方振兴、加强国土安全和社会保障改革等,但具体举措并不明朗。日本一名经济部门的高管称:“需要推进就业和劳动力等限制改革和根本性的少子化对策”。

在重视安保法案的本届日本国会,纳入“免除白领工作时间限制”(根据成果而非时间支付工资)的《劳动基准法修正案》等增长相关法案的通过被推迟。

文章最后指出,为了将医疗和农业领域的限制放宽等“安倍经济学“增长战略推向第二阶段,安倍自身必须发挥领导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