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支付宝国际化再下一城 逾17万日本商户联通支付宝

2015年09月30日13:50  来源:经济参考网

支付宝国际化再下一城。9月29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携手日本商业巨头Recruit集团分公司Recruit Lifestyle宣布,支付宝正式打入日本市场并接入Recruit旗下拥有17.6万家商户的智能POS网络。未来中国游客在商户消费时,只要和在中国一样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能轻松完成支付,不再需要兑换日币和承担日元贬值的风险,还能获得游玩日本的丰富资讯及享受专属优惠。

Recruit的智能POS网络重点分布在全日本的餐饮、服饰、美容美发、零售等行业。首批接入支付宝的商户在日本全境拥有门店总计近200家,包括了中国游客必到的五大人气品牌:总店位于东京池袋主营家电相机的Bic Camera、主打年轻时尚的大型百货公司PARCO、大阪起家的烤串连锁店田中烤串、冲绳那霸机场知名特产免税店Airport Trading、冲绳大型游乐购物中心Umikaji Terrace等。其中门店分布在日本全国各地区的PARCO和Bic Camera会先在旗下个别门店试行支付宝支付。Recruit Lifestyle则希望能在年内使其网络所覆盖的17.6万商户都能通过智能POS系统轻松接入支付宝当面付。

在日本央行采取超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日元自2012年以来对人民币下跌了超过30%。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如今去日本旅游和购物等于直接打了七折,加上日本政府宣布对游客购买多种消费品免除消费税,还把中国个人游客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延长到了五年,吸引众多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和消费。根据日本国家旅游局数据,2014年赴日旅游的中国人接近220万人次,同比增长逾一倍,今年上半年中国赴日游客已经超过140万人次。

Recruit集团是以经营人力资源服务起家的日本大型综合企业,成立于1960年,后逐渐发展成为日本领先的生活信息资讯平台供应商,服务涵盖海内外人才、房地产、婚庆、购车、教育、餐饮、美容、旅游等,并于2014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Recruit集团的分公司Recruit Lifestyle主要提供日常生活相关的服务,包括餐饮、美容美发沙龙、旅游、团购、零售以及智能POS系统解决方案等。其旗下的热门本地餐饮搜索服务Hotpepper Gourmet、Hotpepper Beauty, Jalan也已经在2015年接入支付宝“日本旅游助手”服务窗,并为用户提供日本美食优惠、美容美发预约和旅馆预订服务。

Recruit的智能POS方案在其覆盖的每一个商户都设有扫码收款设备,只要店员在为顾客选择支付方式时,点选菜单里的支付宝选项并用摄像头扫描用户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就立即完成,游客可以从支付宝账户里查到消费金额及历史记录。

Recruit Lifestyle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浅野健表示:“支付宝是中国游客最常用的支付工具,日本商家早就希望引入这种便捷的支付服务。目前日本的wifi覆盖率已经高达95%以上,足以为支付宝的先进服务提供基建支持。我们的智能POS网络和支付宝结合,一定能给商户和顾客都带来更顺畅的经营和消费体验。”

在进入日本之前,支付宝已经在亚洲和欧洲接入超过30000家线下门店,并在多国提供交通卡和游乐设施门票预购、快速退税等服务。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彭翼婕表示:“通过和Recruit Lifestyle的合作,支付宝为中国游客一下子打开了日本17余万商户的接口。在中国,支付宝已经成为深入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超级平台。在海外,我们也会时刻陪伴在用户左右,照顾每一个用户的吃、住、行、玩、购,成为他最好的旅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