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十三五规划”目标下中日经贸合作显新趋势

2015年11月04日15:22  来源:中国网

由中国贸促会和日中经济协会联合举办“2015年中日企业家对话会”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企业界代表约320人,围绕“面向2020年的中日企业创新战略”和“全球化商务合作”两大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出现在本次对话名单里的中方企业中,既有华润、中粮等老牌央企,也有包括京东、苏宁云商、华为、万向集团在内的民营企业中的翘楚。日方则派出了日立、朝日啤酒、住友化学、资生堂、野村证券等知名大企业的代表。

近前公布的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总体目标。在即将迎来“十三五”之际,本次中日企业的对话会上,两国企业间的合作趋势也呈现出四大亮点。

食品安全和高端农产品的合作需求增加

日本朝日啤酒最高顾问荻田伍率先介绍到,2006年,朝日公司在山东省莱阳市成立了朝日绿园农场,通过牛粪进行发酵用来种植玉米,再将玉米作为牛的饲料。这是一个较为典型的可持续循环型农业示范项目。

中粮集团与日本企业也在猪肉、鸡肉等现代化的生态养殖上有合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以目前中国市场的特点来看,消费品类的升级,研发都成为突出主题。包括冷链物流等方面的日本食品工业技术、产品研发上都有相当大的优势。“个人直观感受,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食品的喜爱程度是超过了欧美食品的,这酝酿了非常大的合作的机会。”宁高宁说。

跨境电商的合作商机无限

“伴随中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日本企业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来中国投资之后的又一次巨大的商机。”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认为,过去日本有大量的电子产品进入中国,但是日本还有许多高品质的生活用品,并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刘强东认为,跨境电商特别是这些品类商品的跨境贸易,将会极大的促进日本品牌和商品开拓中国市场。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也介绍说,苏宁从2009年开始布局日本市场,投资了拥有79年历史的日本家电连锁企业乐购仕,从投资收购之初的6家连锁店,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家,仅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达到了123%,净利润是去年同期的43倍。

三井物产株式会社顾问枪田松莹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虽然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投资率在下滑,但是目前公司投资的电视购物、电子商务等服务业的增长率是非常高的,他以一线从商的经验来看,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充满信心。

高端制造业相互投资方兴未艾

华为副总裁蒋亚非在发言中说,华为在日本建立了研发和采购中心,同时日本还是华为全球第二大的采购国,如今华为的智能手机有50%的器件都来自于日本。“日本产品的轻、薄、短、小的特点一直是华为的榜样,高质量的日本厂商的元件是必不可少的”,蒋亚非介绍说。

万向集团总裁鲁伟鼎表示,万向集团从80年代开始向日本出口汽车零部件,公司也从日本进口各种精密的设备。过去主要是加工类的设备,现在从进口清洁能源类设备的需求在增多。

日本旭硝子公司会长石村和彥介绍道,公司正在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针对中国的生产玻璃的公司来提供大气污染对策和节能对策的相关服务。该公司有一种环保型的涂料,使用这种原料可以把在桥梁上进行涂层,耐用年数长达30年,不仅可以节省成本,同时还会减少大气污染。

开拓第三国 中日间产能合作可期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则认为,中非基金自2007年6月开业以来,投资超过31亿美元。投资项目覆盖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工业园区和资源开发等多个行业。同时,日本政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非洲,在非洲开展农业、矿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投资。中非发展基金也愿意在非洲合作同意的前提下,以开放的态度,平等的合作,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日本企业一起探讨对非农业、制造业、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行业的合作。

多位有识之士也表达过相同的观点。此前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日本企业在原产地多元化、合规调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很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希望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能够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三井物产株式会社顾问枪田松莹在近期召开的“北京—东京论坛”上也表示,在亚洲和非洲的基础建设方面,日中两国不应该仅停留在胜负关系上。以三井物产公司实际开展的案例来说,其在中东的一个发电厂的建设就是和中方的企业一起承包完成的。首先在中国国内市场进行合作,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信赖关系,再一起去第三国去开展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新业务,这或许是中日两国企业可以考虑的合作模式。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指出,希望双方企业能够将中国的装备制造和人力资源等优势,与日本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营销网络等优势结合起来,开展国际产能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有关国家的繁荣。 (记者 吴琼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