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要出钱出力给印度修高铁?

2015年12月09日14:02  来源: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日本方面打算承建印度的第一条“子弹列车”铁路线,并且为印度提供大约80亿美元的贷款,来支付修建铁路的费用。

报道称,这条“新干线”将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访问印度之时,将与印度总理莫迪就这一项目合作发表联合声明。

日本国土交通省两位官员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并没有确认日印两国已经就“新干线”合同达成一致。他们表示,日方正在“尽最大努力与印度方面达成协议”。

安倍上台后,奉行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屡屡出访。而在出访过程中,他扮演了日本高铁“首席推销员”的角色。先前,日本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口的高铁已于2007年正式通车运营,时速300公里。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新干线”输给了中国高铁,并没有获得印尼的高铁项目。如果此次与印度的合作项目最终落实,将是日本“新干线”的第二次成功出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