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痼疾未除 日本经济继续承压

2015年12月31日13: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艰行·2015

2015年全球经济走势不如年初预期,复苏进程仍然呈现不均衡且乏力的态势。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经济的表现和美国显然无法同日而语,在美联储终于启动加息周期之际,日本经济仍徘徊在衰退和增长的边界。展望明年,财政货币双宽松政策仍未必带来前途光明,日本经济需要找到真正的动能。

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受内需持续疲软影响,出现环比下滑0.2%,换算成年率萎缩0.8%。这是日本GDP连续第二季度环比缩减,标志着日本经济再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官方数据表明,11月日本工业生产3个月来首次下降,表明新兴市场需求疲弱继续压抑日本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景;11月所有家庭开支增速同比下跌2.9%,为3月以来最差表现;11月零售销售环比大幅下跌2.5%,是2010年底以来最糟糕的,同比下跌1%,为3月以来最大跌幅;11月失业率从3.1%攀升至3.3%;国际油价下跌给日本通胀上行带来较大阻力:11月CPI同比仅增长0.3%。一系列数据预示着今年全年日本经济的复苏极其疲弱。

展望2016年,12月22日通过的日本《政府经济展望》预测,2016财年,随着设备投资的增加,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或能达到1.7%,相比2015年度的1.2%将缓慢复苏。不过,明年日本经济复苏能否达到预期仍成疑。

自2012年底上台以来,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和“新三支箭”相继射出,以抗击长达20年的通缩和经济低迷。初期,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日元汇率大幅走贬一度提振了日本出口;企业利润出口也刺激日本股市猛升,日经225种股票指数上涨约一倍,一度站上20000点大关。不过,日本经济的复苏动力却始终不足,日本还在和通货紧缩风险作战。安倍经济学刺激效果逐渐消退后,还带来了公共债务高企、日元汇率贬值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经济表现不佳,安倍还提前解散了众议院,并计划在2016年夏季参议院选举时一并举行众议院选举。目前,他的支持率在50%左右徘徊,表明其所推出的一些政策并未获得日本民心。

《纽约时报》文章认为,日本政府时常将经济及物价增长乏力归咎于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外部经济环境疲弱,但真正疲弱的是日本民众的消费欲望和企业的投资生产热情。薪资增长乏力,进而导致消费意愿低迷,是日本经济内需不振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大和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长内聪(音译)也认为,由于安倍经济学带来的利益大部分只体现在证券交易所内,因而日本经济正逐渐“失调”,这就是就业状况在好转,内需却依旧疲软的症结所在。经济状况改善仍然停留在企业层面,并没有扩展到家庭等其他领域。

为了继续维持和提振经济,预计明年日本政策制定者仍将坚持财政和货币双宽松的政策导向。

日本政府在12月2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6财年预算案,预算规模创下历年来最高纪录,且连续第四年增长。从明年4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年支出规模总计达96.72万亿日元(约合7999.3亿美元),高于本财年96.3万亿日元的原始支出计划规模。日本政府希望以此刺激经济和增加税收,帮助政府实现振兴经济和控制庞大公共债务的目标。

这份最新预算案将带来创纪录的社会福利支出,社保支出将新增4410亿日元,达到31.97万亿日元的高位。日本政府冀望借此应对国内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安倍“新三支箭”中,改善社会保障是其中之一。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宽松基调仍将贯穿明年全年。高盛预计,日本央行将于2016年1月10日再度扩大宽松计划。该行称,如果不是新一轮量化宽松和日元贬值的话,日本通胀数据不但难以上升,甚至会有所下降。该行还预计,日本央行2%通胀目标的实现已经延迟到2016年底,届时恐依旧难以实现。高盛认为,今年日本经济将增长0.5%,明年也只有1%,均大大低于日本政府的预期。

此外,日本央行还寄望于2020年东京奥运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日本央行日前在进行评估时表示,2020年之前新旅馆、场地及与奥运相关的基础建设投资累计将达10万亿日元(830亿美元),预期建设投资在2020年达到高峰,并预计日本2018年GDP有望因此在2014年基础上提振0.6个百分点。

不过央行也承认,要让这种刺激带来的效应持续下去,日本还是需要坚持结构性改革,以此提高日本经济的生产效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