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英防卫合作 不该搅动南海

2016年01月11日15: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日本与英国举行第二次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谈(“2+2”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双方明确加强防卫合作的意向。英国将日本定位其为“在亚洲最紧密的安全伙伴”,日则欢迎英国增加在亚太的军事存在。

耐人寻味的是,南海问题在联合声明中占据显要位置。声明共有23段,前3段介绍参加此次“2+2”会谈的主要官员及达成的原则性共识,从第4段开始阐释两国在若干问题上的具体立场。南海问题在第4段中被首先提出,相比之下,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为“对日安全重大威胁”的朝鲜核试验反而被放在第6段。声明中的排序显然不是随意安排,南海问题似已成为两国“首要关切”。另外,南海问题在全文中明显占据较大篇幅,体现出两国对此的高度重视。

日英对南海问题提出三点主张。第一,反对包括大规模填海造岛在内的单方面行动。第二,强调应按国际法解决争议,并特别对菲律宾提起的仲裁表示支持,认为“仲裁决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第三,要求及早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英国和日本都不是南海争议当事方,何以纠缠南海问题?更为何要力挺菲律宾仲裁?

日本恐怕是该声明高调谈及南海的主要推手。英国在南海问题上相对超脱,而日本近年来明显加大对南海问题的介入。日本将南海问题写入其2015年版的《防卫白皮书》,并多次在多边场合发声,渲染“中国威胁”。日本还与菲律宾等国加强交流,促进“海上安全合作”,并与菲讨论日自卫队使用菲基地的相关事宜。“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日欲借插手南海问题推进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策应其在东海挑战中国主权权益。

日英声明背后还有美国的影子。两国都是美重要盟友。在日英关系走近的过程中,曾几次出现“结成美英日新同盟关系”的论调。在南海问题上,美加大对华施压力度,并要求盟友配合其行动。此次日英声明对南海问题的表态与美立场保持高度一致。

但日英两国并非无所顾忌。从措辞看,联合声明未敢直接指向中国,而使用了“所有相关方”的提法。同时,声明对东海形势也表示关切,却没有具体展开说明关切的内容。这反映出,英方在处理涉及中日争议的问题时更加谨慎,不愿为日本站台。当前,中英合作积极开展,双边关系进入“黄金时代”,英外交大臣在赴日之前刚刚到访北京,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合作。日本也珍视中日关系转圜势头,避免双边关系再次出现严重倒退。因此,两国不愿在南海问题上做挑战中国的急先锋。

然而,即使有所克制,也难免产生负面影响。声明一出,立即引起媒体关注、遭到炒作。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大肆报道英向日派遣战机、与日举行联合训练的计划,甚至刻意歪曲事实,声称中国准备设立“禁飞区”引各方担忧。日英支持仲裁,效果是为菲无理取闹撑腰,会纵容该国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有战略定力,不反对日英合作,但中国也有底线,即日英合作不该针对第三方,更不能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日英搅动南海局势,不受欢迎。(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声)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