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中国互联网企业拓展日本市场

2016年02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将至,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有所增加。百度地图和支付宝等中国互联网企业抢在春节之前登陆日本,通过加强境外服务能力,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提供便利。《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1月末,百度地图的提供地区扩大至包括日本在内的境外4国。此外,支持使用支付宝的日本店铺数量在春节之前翻了1倍,达到约200家。

本报记者从百度了解到,抓住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客激增的时机,从上个月开始,百度地图的提供区域除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以外,还覆盖了日本、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目前,国际版的百度地图可以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上使用,支持方位搜索和定位功能。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国际版百度地图将整合餐馆推荐、评价、导航、线路规划等功能。

据悉,百度近些年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目前在海外有8.5亿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2.5亿,覆盖200多个国家。百度在日本、印度、巴西、印尼、泰国和埃及设有分公司,在美国还设有研发中心。

春节前夕,日本机场的罗森便利店、近铁百货商店及必客家美乐电器店引进了支付宝结算。

去年9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携手日本Recruit Lifestyle宣布,支付宝正式打入日本市场并接入Recruit旗下拥有17万家商户的智能POS网络。去年12月引进了支付宝结算的必客家美乐电器店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到店里消费的外国游客中约五成来自中国,希望为中国游客营造更加方便的支付环境。目前,只有部分店铺接受支付宝结算,今后将扩大支付宝的使用范围。

据悉,支付宝方面计划未来5年,在中国游客出境游集中的国家地区,覆盖百万境外商户,服务于1亿名境外消费的支付宝用户。

日本富士通总研首席研究员金坚敏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只是跟随中国游客进入日本,今后若想打入海外市场,必须面对来自谷歌地图、贝宝(Paypal)等的激烈竞争。另外,由于日本社会对于网络技术应用总体比较保守,民众对金融系统安全性也心存质疑,因此,与当地优秀企业合作十分关键。《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22 版)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