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社科院倪月菊:客观看待日本对华投资的变化

2016年04月05日15:37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对华投资额(实际投资额,不包括金融)同比减少25.2%,减至32亿1千万美元。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从多角度客观看待日本对华投资的变化。她说,两国关系的“政冷”虽影响日本对华投资,但日元贬值、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特别是日本对全球投资区域及投资结构的变化等更是造成日本对华投资减少的重要因素。

倪月菊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了导致日本对华投资减少的原因。

一、日元贬值导致了日本整体对外投资的下滑

“安倍经济学”射出的第一支箭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政策的推动下,2013年和2014年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下降了20.5%和12.2%,这必然导致以美元计价的日本FDI出现下降。

同时,日元贬值提高了日本国内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日本企业可以不必冒着风险将工厂移至海外。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必然出现非常明显的减少倾向,对中国也不例外。

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导致对华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很多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被进一步规范化,外资感到进入中国“无利可图”。

而对于已经入驻中国的处于“价值链低端”的外资企业来说,面对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度提升,如何维持现状成为首要问题,而不是扩大投资。因此,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仅日本的FDI减少,其他国家譬如美国,对华投资减少的趋势也比较明显。

三、日本海外投资布局的调整也是日本对华投资减少的重要因素

从投资区域上来讲,北美是当前日本全球投资最重视的一个地区。据日本投资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对亚洲、北美的投资额较上年分别增长了20.9%和30%。虽然2014年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以美元计算的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全面下降,但对北美投资下降比例最少,仅为6%,而对亚洲的投资额则下降13%。

日本注重对美投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韩美、韩欧FTA的签署的影响,使日本汽车等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因此,日本为了保住市场份额,规避韩美FTA的影响,在加快TPP以及与欧洲FTA谈判步伐的同时,加快了对北美和南美的投资力度,特别是汽车产业。二是在中日关系遇冷的情况下,日本期望通过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来巩固日美同盟关系。

从投资结构上来讲,日本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发生了变化。从投资制造业为主,转向了金融服务业、农业或铁、石油等资源领域。2013年金融和零售等非制造业新增投资9.1万亿日元,增长56%,制造业新增投资仅增长5%。2014年,对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新西兰、卢森堡、西班牙、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的直接投资逆势上扬,分别增长53%、43%、114%、776%、118%、395%、1433%和765%。而上述国家和地区主要是金融服务业、农业比较发达或者是铁、石油等资源蕴含丰富的国家或地区。这说明日本的投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四、日本企业采用“中国+1”战略规避风险

“中国+1”是指日本企业为了规避投资过于集中中国而采取的一种规避风险的战略。其中的“1”指东南亚国家。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在房租、工资、社保成本上在亚洲地区已经名列前茅,往日的优势不在,而东南亚国家成本却还未明显上升。因此,此时日本企业不再对华增加“成本寻找型”投资,转而投向东南亚是必然的。

未来日本对华投资将逐步恢复,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

在谈到未来日本对华投资的走势是,倪月菊指出,如果日元贬值趋势继续的话,日本对外直接投资仍将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果的逐步显现,日本企业会从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寻找到新的机遇,增加新的投资,特别是对高技术领域、精密仪器等领域的投资。

倪月菊认为,随着中国全方位开放战略的实施,未来将会加快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这也将给日本服务业进入中国创造良好的机会。在经历几年的投资下滑后,日本的对华投资将逐步恢复,并步入平稳上升通道中。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