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奥巴马将访广岛 再刷政治遗产?

2016年05月11日13:42  来源:新华社

美国白宫10日宣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月下旬在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访问广岛市。他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在任美国总统。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奥巴马将在访问越南后前往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出席26日和27日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通过访问广岛,奥巴马希望“展示他致力于追求和平与安全无核世界的一贯承诺”。

日本共同社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期间可能在死难者纪念碑前敬献鲜花。

上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出席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成为70多年来访问广岛并参观纪念公园的最高级别美国政府官员。外界当时猜测,克里访问广岛是在为奥巴马首访该市打前站。

2008年,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是迄今访问过广岛的最高级别美国政要;1984年,吉米·卡特以前总统身份访问过广岛。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1945年8月6日向广岛空投原子弹。

【长久争议】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积极推动奥巴马访问广岛或长崎,奥巴马先前3次访问日本期间均未理会日方要求。

访问日本核爆地在美国国内一直是敏感议题,美方高官一直以来尽力避开广岛和长崎等政治敏感地点,在任总统的访问更容易被外界解读为美国政府对日本的“道歉”。

日本作为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更侧重于强调该国作为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身份;对于美国来说,主流民意至今仍然认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加害方之一,曾偷袭美国珍珠港,对日本投下原子弹情有可原,而且加快了二战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是日本偷袭珍珠港75周年,而珍珠港所在的夏威夷州正是奥巴马的家乡,这为奥巴马此次访问更添了几笔敏感色彩。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明年年初即将卸任总统,通过访问广岛,他或许希望为自己政治遗产中的“历史性”成绩单再添一笔。

不过,对于“道歉”的猜测,白宫发言人先前已经明确表示,奥巴马认为美国并没有因为核轰炸过广岛、长崎而欠日本一个道歉。(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