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奥巴马安倍广岛“走秀”,诱惑与算计

2016年05月12日14:00  来源:新华社

日美政府10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5月下旬出席在日本三重县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访问广岛。

1945年8月,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命令,美军先后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覆灭。战后70年间,从未有一名现任美国总统到访广岛。作为世界上首遭核爆的城市,广岛交织着战争与和平、加害与受害、历史与未来的复杂记忆。

在即将结束的8年总统任期中,奥巴马已经开创一些“第一”: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战后首位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在职美国总统,近90年来首访古巴的美国总统。5月的广岛之行,将为他增添新的“第一”: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在职总统。

作为一个领导人,大概都希望离任后留下更多“政治遗产”。2009年上任不久,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演讲中喊出“无核世界”口号,这一主张成为他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重要砝码。但后来,美国的核战略岿然不动,核装备仍在升级,核试验仍在继续。对奥巴马来说,在总统任期进入尾声之际,在广岛再次宣扬一下“无核世界”之梦,也许是一种难以拒绝的“诱惑”。

但也仅此而已。美国政府方面反复强调,奥巴马在广岛不会有抱歉之类的表态。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日明确表示,奥巴马不认为日本应该为1945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于奥巴马,广岛之行是一种“诱惑”;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更多是一种精心策划的算计。

10日晚间,安倍就奥巴马决定前往广岛向首相官邸记者团发表感想。电视台播出的内容显示,当安倍说出“由衷表示欢迎”时,声音都在颤抖。

无论是在日美关系史,还是二战反法西斯战争史中,广岛、长崎,如同珍珠港、南京等,是有丰富象征意味的地名。但在安倍为代表的一些历史修正主义势力眼中,广岛只是冲淡日本二战侵略者形象、塑造战争“受害者”形象的一种工具。安倍的算盘是:为这种“公关秀”站台,大概不会有其他人比美国领导人更大牌,更能吸引眼球,更能为自己谋求政治资本。

根据安排,在5月27日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安倍将陪同奥巴马前往广岛。这场“走秀”,只能是各取所需,一拍两散。(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