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推出预测心梗脑梗风险网络服务

2016年05月30日15:49  来源:新华社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机构日前发布了一种预测中老年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发病风险的方法,只要在网站上输入血压、胆固醇等信息,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发病风险。

这一方法实际上是以一项大型长期健康调查数据为基础的数学模型。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藤田保健卫生大学的研究小组,对1.5万名40岁至69岁的日本人进行了平均长达16年的追踪调查,调查开始时这些人都没有心血管疾病。

研究小组跟踪记录了后来患心肌梗塞或脑梗塞调查对象的健康数据和生活习惯,综合调查对象的血压值、胆固醇值、有无吸烟习惯和糖尿病等信息,开发出了这套预测心肌梗塞和脑梗塞发病风险的模型。

研究小组还使用另一项涉及1万人的健康调查数据验证了这一预测模型,确认模型具有很高的预测精准度。

目前,40岁至69岁的人可以在藤田保健卫生大学的网站上输入个人健康数据,预测今后10年内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发病风险。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预测有助于人们尽早采取预防措施以降低疾病的发病风险。(记者华义)

(责编:袁蒙、陈建军)